“抓住5G,加快‘物联江西’向‘智联江西’转变”

2019年10月17日 17:25   来源:人民网   

  从去年“江西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建议”演讲,到今年“5G时代下江西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已连续两年在江西智库峰会主论坛上为江西信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邬贺铨与我省信息产业的“缘分”不止于此。近3年,邬贺铨曾先后6次来赣,围绕江西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调研。

  “5G的到来,对全球都是个机遇,能不能抓住,就看哪个地方能结合实际情况,选好切入点。”在邬贺铨看来,在5G发展中,江西有良好的基础。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江西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态势较好,5G将为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邬贺铨举例说,目前,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江西亮点纷呈,比如鹰潭在全国率先发展移动物联网,南昌正打造中国VR产业基地。“这两项,江西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更重要的是,今年江西省政府制定了5G发展规划,以及加快推进5G发展的若干措施。”

  谈及江西发展5G的现状,邬贺铨认为,江西5G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还存在融合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融合产业生态链亟待优化、“两化”融合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江西培育5G AIOT智能入口,从而实现由‘物联江西’到‘智联江西’的转变。”邬贺铨表示,与此同时,江西还应在把握5G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方向、推动“5G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夯实“5G ”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基础等方面多作探索。(记者 万仁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