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企业称尚未收到“双11”费用涨价通知

2019年10月18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李正

  网购行业改变了许多人的购物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同时,随着行业不断地扩张升级,体量也在持续增大,对处在下游关键环节的物流产业产生了极大的需求与推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距离“国民买买买节——双11”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仅仅是各大电商和各路买家在热火朝天的准备着筹备工作,快递行业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2019年10月11日,恰逢距离“双11”还剩一个月的时间点,中通快递在其官网发布了《中通快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其中提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随后,圆通速递于10月15日,也发布了内容类似的涨价提前告知书,涨价理由也大相径庭。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快递行业的人工、运输等等这些硬性成本在不断增加,所以涨价也存在一些不得已的理由。

  截至10月17日,除中通和圆通以外,“四通一达”中的其余三家快递公司: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及韵达快递,均尚未发布涨价预期通知。同时,除了规模较大的公司以外,部分小型快递公司也尚未发布涨价通知,德邦快递的服务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快递费用上涨的通知。

  “经查询,德邦快递往年‘双11’也并未出现过涨价的情况,具体的快递价格明细可以联系快递员进行确认,特殊区域有可能会出现邮费不一样的情况。”该客服人员表示。

  对于快递公司的涨价行为,网购买家是如何看待的呢?家住北京的王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的成本变动,不会动摇自己网购的习惯。

  “平时和家人大概每周会通过网购收到十个快递左右,基本都是一些生活必需品,虽然差不多每天都会网购,但是并不会对快递涨价有什么实质性的感觉,不过我认为羊毛肯定出在羊身上。”王先生进一步表示。

  记者在查阅公司公告时注意到,中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在2018年“双11”前的一个月内,同样也发布过类似的涨价告知书。

  “‘双11’期间,受电商折扣的吸引,即使快递费出现上涨,可能对消费者而言,也只是商品折扣减少,感觉和心理上仍可接受。”沈萌分析认为,“双11”是电商和消费者都比较关注的节日,所以即便物流成本有所增加,也不会因为对其进行抵制而放弃网购,而涨价所造成的额外支出有可能被消费者买单(选购的商品优惠减少),或者商家买单(单件商品的盈利减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