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诗与古典的交响” 2019鼓浪屿诗歌节启幕

2019年10月21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8日晚,伴着激昂的鼓响和悠扬的琴声,2019鼓浪屿诗歌节在“海上花园”鼓浪屿启幕,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学者、艺术家相聚琴岛,分享诗歌,抒发诗情,以诗会友。

开幕式上,演员们在舞台演绎诗歌的文化魅力。

  本届诗歌节以“新诗与古典的交响”为主题,历时3天,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申遗成功两周年而举办的,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人文魅力。

  开幕式上,音乐演诵剧《一座美丽岛屿的中国故事》将晚会推向了高潮,除了舞台上的吟诵者,一座钢琴和一组中国鼓,中西合璧,阴阳相济,将历史场景逼真还原与再现,尤其是多声部的诗歌朗诵形式,以声音的感性塑造诗演出性感的诗意之美。

  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曾以“诗的世界,诗的鼓浪屿”为主题向全球华语写作者公开征诗,晚会上,组委会再次公告诗赛结果并举办了“鼓浪屿诗歌节?国际诗歌大赛颁奖仪式”。

国际诗歌大赛颁奖仪式。

  除此之外,诗歌节期间,“鼓舞·鼓浪”主题开幕晚会、诗歌进校园、诗歌沙龙、诗歌研讨会、诗歌POS机公益活动、诗歌广场演出、菽庄雅集等一系列演出、沙龙和公益活动也陆续登场。

  被誉为“诗之岛,梦之屿”的鼓浪屿,天生丽质,从不缺乏“诗意”。在这里,“万国建筑博物馆”鼓浪屿所完整保留的世界各国风格建筑,遍布于大街小巷,在世界各地游客眼中处处充满诗情画意。

  鼓浪屿的诗意不仅仅呈现于建筑空间上,也“写”在百年鼓浪屿走出的一代代精英名流榜上。历史上,林尔嘉曾在这里筑园结诗社、林语堂曾在这里求学、林巧稚在这里用双手迎接一个个新生命,卢嘉锡从这里走出探寻万物的奥秘。而生于斯长于斯、并在这里写下《致橡树》等诗篇的当代诗人舒婷,更成为中国朦胧诗的代表人物。

  “鼓浪屿是钢琴之岛,更应是诗歌之岛,这里诗情画意、温润迷人。”厦门诗人子梵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浪漫、美好的地方,如果没有诗歌的加入,那会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20日晚上,本届诗歌节还举办了“‘诗之岛,梦之屿’组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晚会”,同时举行了第27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林冰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