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前三季优良天数248天 六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下降

2019年10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杜萍)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2日举行。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表示,今年以来,该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是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同时段最优的时期,截至10月20日,该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6%。

  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兰州市工业企业固定污染源治理、低空面源污染的治理,以及微观站、工地扬尘监控、无人机航拍等八大技防手段的继续运用等,国家用于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一氧化碳(CO)第95百分位数等六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呈明显下降态势。“其中PM2.5阶段性年均浓度首次实现达标、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在前两年连续超标的情况下实现同比下降并达标。”武卫红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除受外来沙尘天气影响外,兰州市继续保持了从2013年以来的不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的记录,重污染天气继续得到全面遏制。

  武卫红表示,前三季度,兰州市城区平均降尘量控制在了9.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了27.8%,“这说明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人为控尘措施到位。此外,远郊区县均实现了六项污染物浓度达标,且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0%。”

  “兰州蓝”与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武卫红说,今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气、水、土”为重点,在大气治理方面,该市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固定污染源治理,一些大型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以及深度治理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届时工业污染源的排放强度将进一步大幅降低。

  居民散煤治理方面,兰州市区中除个别目前还不能改气、改电、改暖的区域外,年底前在其他区域居民小火炉将基本实现“清零”。目前,市区18家29台224蒸吨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基本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并网供热工作,“将累计减少散煤用量45万吨、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1.63万吨。”武卫红表示。

  此外,兰州市继续对机动车尾气排放开展管控,并将重点对市区内施工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源开展检测、标识等工作,为明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源禁用提供基础。

  为推进“净土”保卫战,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逐步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强化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与执法,实施了县域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遥感项目。探索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监控系统平台,形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此外还开展了“绿盾2019”专项行动,涉及116个生态环境问题,截至目前,整改完成112个。

  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武卫红表示,将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面源污染等五大污染源为防控重点,全面深入开展严管、严查、严控等措施,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确保空气质量逐年不断改善。(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