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降温肆虐华北黄淮等地 华西阴雨绵延

2019年10月24日 09:3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影响新疆的较强冷空气逐步东移,昨天(23日)我国西北地区出现大幅度降温和雨雪天气,而今天冷空气会继续南下,逐步影响中东部地区,雨雪降温区域也将迅速扩大,同时今明两天,华西地区阴雨持续。

  今日进入霜降节气 昼夜温差加大冷空气愈发频繁

  今天进入霜降节气,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也是一个反映温度变化的节气。霜降节气后,天气渐渐变冷,昼夜温差变化大,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越来越频繁。很应景,目前就有一股实力较强的冷空气在影响我国。

  昨日西北降温剧烈 今后三天冷风横扫中东部

  昨天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西北地区率先出现明显雨雪降温,昨天午后新疆南疆盆地部分地区、内蒙古大部、宁夏西部、甘肃中西部、青海北部等地出现6-12℃的明显降温,尤其是内蒙古西部、甘肃中部一些地方,降温幅度达到13-19℃。同时,昨天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降雪(雨)或雨夹雪1~8毫米,甘肃定西和临夏、宁夏固原、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局地10~20毫米。

  而今天起,冷空气将会继续南下逐步影响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4日08时至26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大部、华北、黄淮、江淮、四川盆地、湖北西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部偏东和东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冷空气过境再加上晴空辐射,对于北方来说,气温的低点会出现在26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辽宁南部、北京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甘肃东部一线,包括太原、银川在内的很多地方都会首次降到冰点以下,寒冷感逐渐迫近。而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渗透,长江以南地区像是江南一带,气温也将有所下滑,冷空气到此的势力虽然已经减弱,但江南中西部等地伴随阴雨天气,气温也将有较为明显的下滑,26日最高气温将降到20℃以下,包括长沙、南昌等在内的很多地方还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东北华北雨雪不断 华西阴雨延绵不绝

  冷空气不仅制造降温,今明两天还会给东北、华北等地制造雨雪天气,同时华西地区的阴雨也将延绵不绝。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中东部、甘肃南部、青海、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和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辽宁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5~45毫米)。

  10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西藏东北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局地有大雪。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湖南西部、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专家提醒,此轮降雪过后,内蒙古部分区的积雪深度可以达到10厘米左右,由于早晚温度较低,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道路结冰,交通出行需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