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非遗工艺品建“档案” “科技+”释放无限创新力

2019年10月28日 15:44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室内多自由度模拟滑雪训练系统、运河记忆非遗工艺数据保护平台、个性化定制仿生机器人……在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现场,一批科技跨界融合创新成果吸引着众多参观者。

  本届科博会自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和1200余家企业参会。

  科技+体育

  在科技冬奥展区,一件银白色的智能加热马甲引来众人围观。这件马甲由北京服装学院专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设计,通过主动加热的方式为运动员候场体能保持、低温防护提供保障。

  北京服装学院相关设计人员介绍,马甲的加热组件选用高性能石墨烯材料,使其具有温升快、温升均匀、加温面积大等性能,同时服装具有轻质、柔软、抑菌、可洗涤等复合功能。目前,智能加热装备已配备多支冬季运动项目中国代表队。

  科技+文化

  由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运河记忆非遗工艺数据保护平台,根据京津冀特有的非遗工艺品特点,推出非遗工艺美术产品的鉴证溯源备案服务,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建立非遗工艺研究、陶瓷成分分析2家实验室,自主研发三维信息采集仪等10余件智能硬件设备,与600余位艺术家、2000余家艺术机构建立合作。

  科技+金融

  在金融科技展区,“科技生命树”集中展示了中国银行在手机银行、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通过触摸屏幕,观众可以了解中银大脑、新一代网络金融事中风控、个人操作型客户关系管理等科技金融项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