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江豚将享“水陆空”立体监测保护

2019年10月29日 17: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长江南京段的江豚数量稳定维持在50头左右,处于恢复性增长状态。在现有6个固定人工观测点位基础上,南京计划在江豚活动频繁区域建设视频、红外探头监测系统和水下声学监测系统,打造一张“水陆空”立体监测保护网。这是记者在昨天启动的2019年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活动上获悉的。

  成立于2014年9月的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覆盖自南京长江大桥至新济洲与安徽交界水域,面积86.92平方公里。2017年4月,南京长江江豚科学考察项目正式启动。截至2018年10月,科考团队共发现江豚总计334群次、1170头次,群的大小在1—16头之间,平均群大小为3.67头。江豚在南京呈现聚集型分布,主要有3个高密度区,分别是子汇洲与子母洲交汇处、长江三桥以及潜洲附近。

  “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说,目前长江南京段的江豚数量稳定维持在50头左右,处于恢复性增长状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十分难能可贵。

  目前南京在长江沿线设有6个人工固定观测点。观测员常年监测江豚群体动态和岸线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并通过拍摄、记录等方式最终形成分析报告。南京市豚类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孙立峰透露,今年12月底前,该站将在中山码头、长江三桥、新济洲等3个片区共选择5个点位,布设视频和红外监测探头,实时观测、跟踪拍摄江豚活动轨迹。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正在探索建立水下声学监测系统,研究江豚在水下的活动规律,计划首先在江豚活跃很频繁的长江三桥附近水域布设相关设备。未来,江豚实时监测相关信息将汇总至位于扬子江生态文明中心数据平台。同时,位于新济洲的江豚应急救援基地也正在筹建中,第一时间救助搁浅、受伤的江豚。

  此次江豚保护月活动由市绿化园林局主办,其间将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长江江豚生态摄影巡展和江豚绘画大赛、第三届“江豚杯”公益跑、长江生态公益讲坛等活动,同时面向小学生群体招募“江豚小使者”,让孩子们了解江豚保护知识、参加志愿服务实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