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力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2019年10月31日 15:32   来源:重庆日报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夏元

  嘉宾:

  渝中区委书记 黄玉林

  江北区委书记 李维超

  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赵刚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喻杨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其中一项任务是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让各类开放型经济主体得以充分汇聚,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

  重庆如何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重庆相关部门、地区和企业如何积极作为,并形成示范效应?10月29日,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市经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刚,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喻杨做客重报圆桌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

  扩大重庆制造影响力和美誉度

  重庆日报:围绕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这一目标任务,我市有关单位、重点地区和企业有何工作思路?

  赵刚:一方面,重庆将发挥产业基础好、产业门类全的优势,依托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生产制造、大院大所、研发总部、平台企业和高端孵化等项目,构建完整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提高产业链整体水平,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另一方面,重庆将发挥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积极稳妥推动本地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级制造企业和知名产品,进一步扩大重庆制造影响力和美誉度。

  黄玉林:在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渝中的总体思路是创新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开放型经济核心引领区”和“国际交往功能集中承载区”。

  在开放型市场主体方面,渝中将积极打造以区块链产业为主的“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加快落地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航空产业、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投资项目,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化龙桥国际商务区等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巩固发展总部贸易支撑,加快发展转口(离岸)贸易、跨境电商贸易、平行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提升区内专业市场外向发展水平,推动本土优势产品做优做强。

  李维超:江北区将立足全域开放,以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为前提,以促进企业国际化合作为契机,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跃升为目标,让市场主体“唱主角”,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我们将鼓励企业走出去。包括:大力支持智飞生物与美国默沙东加强合作,促进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业务,支持美集物流全球服务中心在全球建立健全营运网络,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市场的海尔出口基地,鼓励润际远东新材料公司自主创新……强化综合集成,形成整体优势,积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外向度高的本地优强企业,着力打造行业领先、潜力无限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

  喻杨:扩大对外合作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下一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将围绕做强做大外经、外贸主业,加快与各类市场主体战略合作,向更加开放、更富活力的现代服务业跨国集团转型发展。

  国际工程方面,我们坚持抱团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央企、大型民企和外资企业深化合作,不断延伸海内外工程价值链,加快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国际贸易方面,深度开展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搭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服务智能平台,聚集研发、生产、贸易、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市场主体,开展进出口商品国际采购分拨,打造跨界融合、平台共享、共融共生的国际贸易生态圈。

  推动国际产业园区建设

  进一步集聚全球要素资源

  重庆日报:我们目前在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发展方面的重点有哪些?这些开放型市场主体将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刚:目前重庆已构建起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开放平台,以及东南西北四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已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的开发格局。在此基础上,针对全球制造业国际化发展趋势,我们正积极推动国际产业园区建设,并与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形成联动效应,进一步集聚全球要素资源,促进本地产品服务分销全球。

  黄玉林:我们正立足渝中特点,探索打造空中保税楼宇(园区),建设菜园坝重庆站综合交通枢纽和朝天门水路客运码头两江枢纽,支持市场主体融入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计划围绕长江影视产业园、离境退税商店示范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版权质押融资新模式落地,争取供应链金融试点,打造对外保税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

  同时,渝中区正重点打造重庆来福士中新合作示范项目,计划建设中新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国际高端品牌集聚中心、重庆国际会议(论坛)中心和重庆外事机构集聚区,构建全市中新互联互通合作的“桥头堡”和“第一站”;用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展厅、“一带一路”智能体验馆等窗口,推动项目成果共享,重点向西部地区、东盟国家等范围辐射。

  李维超:江北区正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提升要素自由化、便利化流动水平,促进资金、技术、人才、数据、信息等各类资源集聚配置,面向全球推动伟仕佳杰中国区总部、美国思科、澳克多普等开放式创新,紧盯基因捕获、干细胞诊疗、生物医药研发等前沿领域,加快集聚一批示范项目,着力打造百亿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和大健康产业生态园,加快形成新动能、增添新动力、赢得新优势。

  喻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把打造香港跨境融通平台作为建设开放型市场主体、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任务。我们正加快把所属明德集团打造成为以香港为基地,联通重庆、新加坡、东京、上海的跨境融通平台,推动旗下贸易企业与明德集团开展跨境联动,提升其境外投融资能力。今年前三季度,明德集团已实现跨境联动业务规模10.57亿美元,获境外授信超过10亿美元。明德集团正积极依托境外结算优势,打造离岸贸易服务商。

  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成为投资环境最优地区之一

  重庆日报:为了推动开放型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未来我们将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赵刚:未来,重庆将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执行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好西部大开发、自贸试验区、三峡库区等政策,实施好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三服务”专项行动,提供好住房、教育及医疗等配套服务,将重庆打造成为国内投资环境最优地区之一。

  黄玉林:渝中区将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为着眼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银行网点代办工商注册、社保缴费等事项。支持银行设立科技支行、文旅支行等特色支行,服务渝中特色产业;支持银行、小贷与股权投资类企业合作开展广义投贷联动,创新融资模式。

  我们将打造解放碑全国高品质步行街、朝天门城市消费新地标、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黄金消费带、大坪全市体验式消费标杆商圈,以及一批沉浸式主题商业街区,充分发挥渝中区作为全市商贸核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立足西南、轴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李维超:江北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充分发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集聚功能,不断丰富金融业态、厚植金融开放、集聚金融资源、深化金融改革、优化金融生态,办好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发挥重庆市境外资本市场服务中心作用,扎实开展首批财政资金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瞄准外资金融机构,推动一批外资保险、金融、结算中心等总部机构落户,努力把江北嘴打造为领跑长江上游、辐射西南的金融核心区。

  喻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将以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推动2755家中小微企业平台上线,带动10多个特色品牌“走出去”。在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上,渝贸通携手19个区县的50余家企业、聚集近1000款产品亮相,与境内外客商现场签订7000万元意向采购协议。目前,正在加快推动梁平柚子、石柱莼菜等区县农副特产品成规模走出国门,将带动重庆广大种植农户增收。旗下跨境电商渝欧股份已获得法国达能、美国惠氏、荷兰HEROBABY等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资格,在全国26个省份780个区布局线下体验店1590家,形成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全贸易链供应体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