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网购狂欢背后:包装环保难题如何破解?

2019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双11”临近,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再次引发关注——

  网购狂欢背后的包装环保难题如何破解?

  “到今年年底,国内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00亿件。”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一增量领跑全球。”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日益临近,快递包装“瘦身变绿”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近日,国家邮政局就联合多部门对快递领域包装情况摸底调查,调研方向包括各类快递包装产品的用量、来源、回收处理、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风险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近几年国家对快递包装高度重视,但随着快递行业总量的迅速增长,包装如何妥善处理依然面临重重难点,想要短期内实现快递包装“瘦身变绿”不那么容易。

  无处安放的快递包装

  每天晚上9点,重庆市渝北区金渝路某小区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宫杰,在结束一天的收发快递货物之后,都要干一件事情——从门口的回收箱里将居民丢弃的包装纸箱逐一进行整理。“还能用的就归置到里屋,不能用的就打包等第二天收废品的人上门收走。”宫杰说的里屋是驿站其中一间面积接近20平方米的房间,记者看到,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装纸箱。

  “这些能用的纸箱主要是拿来给寄送快递的居民使用。”宫杰介绍说,很多居民寄快递时都没有包装,于是这些纸箱就有了“二次利用”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双11”开始,菜鸟网络在全国200个城市的菜鸟驿站设置了5000个绿色回收箱。而今年5月,菜鸟网络又联合多家快递公司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

  不过,真正愿意把快递包装放入回收箱的人并不多。宫杰告诉记者:“尽管我们也会号召居民将包装纸箱放入回收箱,但更多人还是习惯把快递带回家拆封,然后把包装纸箱当作垃圾扔掉。”

  记者在重庆多个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垃圾最多的就是快递包装纸箱和包装袋。某小区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也表示,在每天收到的废品中,快递包装占据比例最高。

  即便是有回收箱这样的设施,真正要实现“回收”很难。“缠在纸箱上的透明塑料胶带,会影响到造纸厂打纸浆过滤器工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机器损坏,所以,快递包装纸箱多是被丢弃。”正因此,宫杰说,回收箱里的包装纸箱更多是“二次利用”,方便居民寄快递用,无法做到真正的回收。

  据在淘宝网开网店已经7年的唐诗贞女士介绍,通常情况下,店中发出去的每一件商品都会由塑料袋、封套、瓦楞纸包装纸箱(盒)、胶带进行严密包裹。“必要时,还会在内部填充缓冲物。”唐诗贞说,考虑到货品需要长途运输,为了安全起见,在外包装上多缠胶带必不可少。“如果顾客收到商品包装有破损,要么拒收,要么差评,都是商家承担损失,所以宁愿包裹厚实一点。”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主要有PVC、纸板、牛卡纸、气垫膜等,其中使用量最大的要数塑料袋。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些塑料袋多由化工材料、生活垃圾等再加工而成,无法降解,大多数只能填埋或焚烧。”

  一直被重视,变化却不大

  对于快递包装环保的问题,国家近几年始终保持着高度重视。

  早在三年前,《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其中就明确规定了快递包装业包装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稳步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

  而在去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其中对快递包装提出了要求,鼓励使用可降解、可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企业回收包装材料,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

  紧接着在去年8月31日和9月1日,《电子商务法》和《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正式通过实施,不仅明确规定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还从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方面对原有标准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完善。

  从以上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看到,国家对快递包装始终将“瘦身变绿”的目标放在第一位,重复利用、可降解等要素成为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一些快递企业也迅速有了行动回应。申通、中通、圆通等企业尝试使用可重复20次~100次不等的带芯片的绿色环保周转袋;顺丰快递用可重复使用的帆布袋来代替编织袋,同时采用100%可降解的材质制作纸箱、文件封、运单、贴纸等;苏宁物流推出了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小黄盒”,只需要拉开一枚绿色封箱扣,便能打开盒子取出快递,“小黄盒”不使用任何胶带,快递员可以折叠好直接带走……

  “虽然快递市场做出了一定反应,但这些企业的举措带有‘试水’的意图。”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言外之意便是“问题一直被重视,但局面并未得到大的改观”。

  “绿色瘦身”为何这么难

  “让快递包装真正‘瘦身变绿’还存在诸多问题,最突出的一点便是环保材料成本偏高,以致于推进困难。”中国快递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成为了快递行业变革包装的制约瓶颈。

  采访中,多位相关企业人士就提到“新型环保材料成本太高”。某快递企业西南片区负责人透露,如今市面上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的价格差不多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1.5倍~2倍,湿水牛皮纸胶带的价格更是接近普通胶带的5倍。“从长远的效益和保护环境的立场出发,企业有责任去推动这件事,但是绿色包装的成本会比一般的包装高很多,全面普及恐怕还是比较难。”

  除此之外,商家的过度包装也令快递企业感到头疼。许多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抱怨:“网购商品的快递包装是商家占主导地位,面对有些商家过于夸张的包装,我们也无可奈何。”正如一位热衷网购的消费者所言,快递包装能否“瘦身变绿”,还不仅仅是快递企业要有所作为,在产生大量快递包装的网购领域,更多是取决于商家在这方面的意识。

  “快递包装变绿、变瘦,涉及到所有的消费者,单靠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努力是有限的,需要全行业和上下游以及各个关联方共商、共建、共管,涉及全民环保意识、绿色产业的联动、建立包装循环体系、完善政策标准体系这四个方面。”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就指出,“在政策标准体系上,主管部门制定了标准,但需要整个产业链能够按照标准进行作业、使用和推广才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