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九台湾在校生忧心所学不足

2019年11月06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1月6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台湾1111人力银行6日发布“学用落差调查”显示,七成九台湾在校生忧心所学不足,无法满足将来工作所需。

  调查显示,这些台湾在校生担心的原因主要包括在校理论与实务差距大(50.6%)、一技之长不足以满足企业需求(49.3%)、毕业人才已供过于求(38.9%)以及学校课程专业度不足(35.4%)。

  目前,少子化海啸冲击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定2020学年度将有高达105个一般大专院校的系所停招、裁撤。为了解在校生对职场中学用落差的看法,1111人力银行进行这一调查,调查期间自今年10月14日至11月1日。

  调查显示,为了弥补所学不足,有七成六的学生会利用在校期间考取证照,此外有六成一的学生会主动参与其他学习管道,包括参加企业参访(39.0%)、报名进修课程(21.9%)与报名企业实习(12.1%)。

  调查显示,在校生中有六成八希望毕业后第一份工作能够学以致用,期待的月薪为34261元(新台币,下同)。其中,“财经学群”与“工程学群”想要学以致用,投入所学相关产业的比例最高;“游憩与运动学群”以及“社会与心理学群”,想要跨领域就业的比例最高。

  1111人力银行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据统计,上市金融业非担任主管职平均年薪超过115万,是名副其实的“金饭碗”,“财经学群”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就可以同步考取相关证照,拿下进入产业的门票为就业铺路,而“工程学群”包含电机、电子、机械,入行起薪居各学群之冠。

  李大华说,反观“游憩与运动学群”,虽然近年观光、运动产业逐渐普及,但相关产业入行门槛低,得跟众多不同领域的求职者竞争,以致就业前景不明;而“社会与心理学群”,传统的就业路径是通过考试担任公务员,或投身医院、社福机构任职,但投入产业后须重新接轨不同产业所需的实务技巧,也影响学生就业意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