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9年11月08日 15:42   来源:文汇报   张学良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一年来,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长三角一市三省“1+3>4”效应正在形成,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对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增强。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回眸这一年,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上海举行;从打通省际断头路,到《长三角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助推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从G60高速公路旁在建的“拉斐尔云廊”,到上海嘉定构建长三角科创网络中枢;从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通,到“跨省公交”运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息。最近这段时间,“一体化”又迎来几个重要节点:国务院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

  站位决定格局,唯有站高谋远,才能赢得主动。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个战略定位意味着长三角将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在承担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的过程中,人们时时可以感受到上海作为排头兵、先行者的那股“气和劲”。比如,在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排名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作为中国重要的样本城市,上海有5个指标进入全球前30名。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再次强调,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正进入密集施工的新阶段。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上海既要努力拉长长板,更要积极地贡献长板,为其他地区发展赋能提速,切实担负好特殊使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