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速

2019年11月08日 15:4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11月1日正式揭牌。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的示范区,正式挂牌后,将打造成为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实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示范区横跨沪苏浙,涵盖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和浙江嘉兴嘉善县,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三个区县中选择五个镇作为先行启动区,面积约为660平方公里。

  加快示范区建设,就是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如今,三地正在积极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生态绿色是底色。连通江苏太湖和上海黄浦江的太浦河过去上游众多散乱污小企业,让下游难见清水。就在几天前,沪苏浙两省一市推出“联合河长”制度,三家人变一家人,共治共享。

  创新发展是亮色。围绕着太浦河,三地正在打造创新经济集聚的“蓝色珠链”,形成东西向创新走廊。最近,华为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这里,将聚集终端芯片、无线网络和物联网研发等业务,预计引进3万名科技研发人才。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文化相近,人文相亲。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不久前,长三角25家急救中心成立长三角院前急救联盟,构建多维度合作的“海陆空”立体救援模式。目前,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实现医保“一卡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