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朋友圈”擦亮绿水青山

2019年11月08日 15:42   来源:科技日报   金凤王春江耘

  金凤 刘思江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江耘 实习生 黄龄亿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长三角,以全国2.14%的土地,承载11.7%的人口,产出20%的GDP,是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也饱受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高排放的袭扰。

  然而,自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按下“快进键”。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

  清风拂碧波,细流通江海。一年间,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从“各扫门前雪”,向“众人划桨开大船”转身,“擦亮”绿色青山的同时,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高端高新企业在长三角开枝散叶,司法保护、司法协作,为绿色发展构筑护城河。

  这片“世界著名湖区”,正以一抹绿色,涂抹经济发展新画卷。

  

  江苏:水环境联防联治,司法护航

  “交界河道的水葫芦太多了。”前不久,江苏苏州吴江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在巡河时,发现村中界河芦墟塘里,浩浩荡荡飘来了几十平方米的水葫芦,他赶忙拍下视频发到微信群里。

  很快,汾湖湾村的交界村、浙江嘉兴嘉善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国在群里回复,“好,我反馈到镇里。”另一座交界村、浙江嘉兴嘉善鸦鹊村党总支书记凌杰几乎同时发来消息,“外河(野猫圩荡)我们镇水机站在清理。”

  在沈晓华看来,在一年前,这种效率还难以想象。“没有联动前,发生水葫芦危机,大家都相互推诿,觉得今天在我这边,说不定明天风向变了,就吹到你那边了,大家没有沟通渠道,也不联系。”沈晓华说。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吴江作为江苏省唯一与上海和浙江都接壤的区,绿色发展成为核心内涵之一。沈晓华迅速与江苏、浙江、上海交界的5镇18村的负责人建立协调沟通机制,高效解决交界处河道认领难、管理难等问题。

  吴江区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江先后与浙江省秀洲、桐乡、南浔、嘉善以及上海青浦等地建立了“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合河长、水质联合监测、水环境联合执法、河湖联合保洁、河湖联合治理”六项机制,形成了区域治水一体化的格局。

  今年7月,江苏制定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提出“六个一体化”,其一便是绿色发展一体化。

  “绿色发展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本质要求。”江苏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江苏将统筹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和产业布局优化。同时,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加强司法保护、提升司法协作是题中之义。2019年6月,上海崇明法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与江苏3个法院,共同签署《长江口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1月5日,沪苏浙皖高级人民法院会签《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等文件,构建起长三角区域环境资源案件联动协作机制。

  上海:引领打造绿水青山“样板间”

  秋日的阳光斜射在上海青浦跌宕错落的湖荡上,贯穿太湖与黄浦江的太浦河向前延伸,从苏州吴江流经浙江嘉善,再到上海青浦。苏浙沪“犬牙交错”的太浦河,饮水安全与防汛抗旱是大事,但同一条河流,上游认为太浦河是太湖的泄洪通道,下游则坚持要求太浦河应是清水通道,如何协调?

  “正因为种种限制,所以才有必要选择示范区率先先试先行,尽快形成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刚刚上任的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说。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推进,这些省界上错综复杂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事实上,青浦一直以来被称为“上海的西大门”,是上海唯一和江浙同时接壤的行政区域,背靠虹桥枢纽,面向江浙广阔腹地,同时作为进博会的永久承办地,青浦正逐步从“上海西大门”逐渐成为“上海之门”,在一体化发展中承担着示范区先试先行的龙头带动责任。

  青浦区区长余旭峰表示,因此从去年开始,青浦加强了青西地区现状排查、空间资源管控和腾退力度,推进青西三镇建设用地减量化,目前二级水源保护区涉及194家工业企业100%关闭。

  2018年,华为选择将研发中心落地青浦区金泽镇“蓝色珠链”北岸,青浦区打造绿水青山“样板间”的引领作用也逐渐显现。“一体化示范区要体现‘三高’的定位,即生态环境的高颜值、产业发展的高能级、公共服务的高品质。”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说。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突破口。”余旭峰表示,青浦将和江浙毗邻地区共同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

  浙江:水域共保一体化

  上海青浦区有21个自然湖泊,朱家角、金泽和练塘三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浙江嘉善拥有55个湖泊和一个西塘古镇;江苏吴江被称为“百湖之城”,有320个湖泊,同里、震泽、黎里三个古镇……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三个县区,其共同特点就是水网密布,生态良好,这也注定了三地未来要走生态绿色发展道路。

  嘉善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门户”,以“水域共保一体化”实现生态共建共治共享。

  嘉善县委长三角办主任张赟介绍,嘉善与青浦、吴江共同签署太浦河水源地保护、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示范区监测信息共享等合作协议,建立省际跨区域联合协作机制,探索以“上游主动保护下游,下游支持上游发展”为核心的多元化、综合性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推进湿地水系保护,严把产业准入标准,加强污染源头联防联治。

  此外,嘉善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在盘活空间要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创新高地、引育高端项目等关键领域下大力气。

  在招商选资上,嘉善不引入高污染、高能耗产业,走高端科技、绿色发展路线。该县聚焦数字经济、智能传感器、氢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端高新产业,面向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各类产业园区、海外驻沪办事机构和中介机构,开展“双招双引”,成功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香港立讯智能电子项目等高能级产业项目。

  “示范区并不是将三地现有标准、制度简单叠加的终点,而是一体化建设的新起点。未来三地将跨越省界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厚植生态底色,打造高能级平台、集聚创新要素、供给公共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张赟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