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协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2019年11月08日 15: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记者冯维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近日正式签署《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京津冀三地海关将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京津冀三地海关“共享资源、优势互补、雄安特色”合作新局面。

  《合作备忘录》明确了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雄安新区“智慧海关”建设、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提升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10项具体工作。

  此外,三地海关还通过建立联席工作会议机制、联络员制度和人才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和配合。并在此基础上成立“1+4”工作协调组,“1”为雄安新区管委会,“4”为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办和京、津、冀三地海关,协调组组长单位由石家庄海关担任,三地海关将积极推动业务实现同等待遇。

  根据《合作备忘录》要求,京津冀三地海关将统一物流监控技术标准,打通物流监控平台,利用各类感知终端,融入雄安新区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平台,进而推进京津冀物流监管一体化。

  在落实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方面,三地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共同做好过境免签外国人行李物品监管、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等通关监管服务工作,为到雄安新区工作的高层次国际人才提供通关便利,打造国际人才来去自由的便捷通关环境。

  2019年4月30日,雄安海关正式在雄安新区挂牌办公。截至10月底,雄安海关共办理出境检验检疫报检签证86批次、受理出口危险品包装报检业务2批次、签发原产地证书292份、受理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18家。(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