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入选交通强国第一批建设试点 打造“十大样板”

2019年11月12日 16:57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初,江苏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13个试点省份之一。试点任务为,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典型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广。

  省市合力,推动十大样板工程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江苏将在基础设施、交通治理、运输服务等全领域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交通十大样板。其中包括交通品质工程样板、交通引领城市群发展样板、“一带一路”的交通标杆示范项目样板、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枢纽经济发展样板、创新驱动发展样板、平安交通发展样板、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样板、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和航运特色鲜明的大运河文化带样板。

  江苏将由省市合力推动十大样板这一系统工程的实施,力争“一年启动出亮点,两年推进见成效,三年总结出经验”。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各市结合当地特点和自身优势,可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样板任务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

  目前,各地正加快制定本地区的试点实施方案。“为打造通畅高效的内河航运样板工程,今年底前,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将开工建设,全面实施航道疏浚和生态岸线修复。”扬州市副市长丁一说。南京市承担涉及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打造交通引领城市群发展等8个样板。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地、资金支持政策,加快建设具有引领性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多方发力,尽早把图纸变线路

  今年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目标为1370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171亿元。当前,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入冲刺阶段。

  陆永泉介绍,铁路建设方面,宁淮城际铁路已开建,北沿江高铁已由国家铁路集团组织开展了可研报告评审。沪苏湖铁路初步设计鉴修文件通过审查。沪通铁路二期先行段已获批,预计年内将开工建设。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内建成通车。机场建设方面,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无锡硕放机场改造2个重点项目已开建。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飞行区道面已施工完成。公路建设方面,目前常泰过江通道大临工程,龙潭过江通道大临工程,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先导段、射阳至盐城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

  但是,在建交通项目仍存在进展不平衡问题,部分项目施工作业面尚未完全打开。在全省空间规模极其紧缺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落地、稳步推进?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表示,省发改委将全力以赴协同省交通运输厅做好省“十四五”交通规划的研究编制,持续加强与国家层面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对我省机场规划布局、通州湾新出海口、徐州国际陆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支持。省自然资源厅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支持铁路、机场和过江通道等补短板用地,做好交通运输项目的审批许可服务。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积极支持重大交通项目生态环境可行性论证和项目审批工作,协同推进交通项目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系统治理,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前三季度,全省道路运输方面事故数与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9.57%、28.96%。据省交通运输厅监测,每天在我省营运的“两客一危”车辆有7万辆左右,外省和本省籍的非法营运车辆数量不少,挂靠经营现象严重。超限车辆仍然很多,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如何从本质上提升“两客一危”和“超限超载”治理水平?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要采取更严措施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突出源头治理。

  交通运输部门将联合公安部门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拼装的违法行为。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正主动与市场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全面排查未取得道路运输许可资质的企业和车辆,坚决对其予以取缔,同时,在省界设立交通、公安联合检查站。“连云港正加强重点区域和省际交界管控,积极推动路警联合执法,加强源头治理和‘一超四罚’,严查‘百吨王’车辆,确保超限率在省控目标2.5%以内不反弹。”连云港市副市长陈书军表示。镇江已实现“两客一危”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终端安装率、入网率达100%;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重要节点运行监测覆盖率、石化码头和港口危化品储罐视频监控覆盖率100%。(田墨池 朱璇 梅剑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