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科技“硬支撑” 安徽下好创新“先手棋”

2019年11月18日 14:20   来源:安徽日报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经省政府同意,日前,省财政厅印发《安徽省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形成完整规范、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级与市以下财政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构建投入保障机制

  11月初,安徽碳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主核心技术和成套装备,在蚌埠成功拉引430毫米类石墨烯高导膜,刷新了180毫米世界最宽高导热新材料记录,填补了我国类石墨烯高导膜产品大面积生产的空白。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显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这其中,离不开财政科技投入的鼎力支持。

  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各方力量加大科技投入,为做强科技“硬支撑”、下好创新“先手棋”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目前,全省超6000家科研机构扎根各地,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前沿哨所,2018年科技进步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6%。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我省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但总体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划分体系不够完整,缺乏系统的制度规范;部分事项财政事权划分不科学,职责交叉重叠;部分项目分散、多头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区域投入不均衡,科技发展高峰少、洼地多等,需要通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以解决。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方向,着力构建统一有效的各级财政关系和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省财政厅负责人说,此次政策制定时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合理划分省级与市以下权责、统筹推进当前与长远改革。

  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我省提出,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科学合理确定政府科技投入的边界和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引导激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点支持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前沿、社会公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公共科技活动。

  合力支持基础研究

  利用全超导托卡马克发展出的大型低温超导技术,正在研发可精准定位人体肿瘤从而提高治疗效果的国产超导质子医疗系统;基于稳态强磁场装置,科研团队正自主开发出新型癌症原代细胞体外扩增技术,将建设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在合肥西郊的董铺水库旁闻名遐迩的“科学岛”,由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两个大科学装置催生的颠覆性技术,已经开始逐步走入市场、造福人类。

  “创新驱动发展,原始创新是源头,从工业革命到科技革命,依靠的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大突破。但基础研究见效慢,原始创新需要条件和场景,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考验的是眼光。”坐落于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说。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舍得投入。省统计局新近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创新发展指数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科技投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7%,带动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激发内生动力。前三季度,全省8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共投入研发经费163.3亿元,增长8.1%。

  此次,我省将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为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等方面。其中,将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用于支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的科技计划,确认为省级或省级与市以下共同财政事权,由省级财政和市以下财政区分不同情况承担相应支出责任。

  根据《实施方案》,对聚焦探索未知科学问题的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省级财政通过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给予支持。对聚焦全省(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省和市以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自主设立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省级财政和市以下财政分别承担支出责任。对聚焦全省优势产业(领域)前沿引领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的事项,财政负担资金由省级财政和市以下财政根据相关科研任务结合实际承担相应支出责任,省级财政通过省科技重大专项等予以支持。

  科技投入只增不减

  “安徽拥有‘养人’的环境,是一片创新的天地。”合肥科学岛“哈佛八剑客”之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青松说。他所在的研究院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通过许可、转让和技术作价入股实施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成果完成人可获得最高70%现金或者股权激励奖励,一系列举措都在为科技创新“放权松绑”,让科研人员有满满的获得感。合肥市第一批开展国家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科技成果“三权”管理改革,股权激励各类管理及技术人员1597人,激励总额近4.75亿元。

  近年来,我省针对用人管理自主权、科研成果转化、资金使用效率等存在的问题,在科技项目管理、股权分红激励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有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设立运营规模100亿元的量子产业基金,组建规模2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建设集知识产权评价交易、金融服务、产业孵化一体的“安徽创新馆”……一系列科技投入方面的制度创新在不断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

  《实施方案》强调,增强各级财力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加大基础研究等公共科技活动支持力度,完善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投入机制,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全面发展。

  “财政科技投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财政支出责任,提高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科技领域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省财政厅负责人说。

  我省提出,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与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探索等紧密结合,统筹实施、联动推进、综合施策,形成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更加高效配置科技资源,更加激励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更加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良性科技创新局面。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推进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持续下好创新“先手棋”,就一定能把创新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记者 吴量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