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我见证电力变迁

2019年11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父亲从教师岗位退休已20余年,如今到了耄耋之年。但他的记忆力和听力很好,忆起小时候村里用电的情景,还能娓娓道来。

  20世纪60年代初期,永泰除了县城有家火力发电站发电照明外,大部分农村在夜间依然是用煤油灯。煤油购买按月定量,大家舍不得用,有时便点松明替代。

  我老家的煤油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20世纪70年代末,我上小学低年级,一个班级50多个学生,教室的窗户没有玻璃,四处透风,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热浪袭人。晚自习时,20多平方米的教室只有一盏15瓦的钨丝灯照明,发出微黄的光。家里也不例外,两个房间才装一盏15瓦的电灯,看书、做作业时还不如煤油灯照得清晰。

永泰供电公司35千伏葛岭变电站旧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开电灯要付电费,晚上家家户户早早就熄了电灯,村里漆黑一片。有一次,我做完作业,上床睡觉前忘了关灯,被半夜醒来的父亲发现,遭到父亲狠狠的训斥:“你知道一度电一块钱,有多贵吗?我当老师一个月工资才37元,还要养一家人,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你倒好,连电灯都不关,白白浪费钱,不心疼呀?”

永泰电力大厦老照片。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如今,随着电力事业风驰电掣般发展,2006年11月,220kV变电站落户我老家村里,2008年3月竣工投产。夜晚村里的大街小巷亮如白昼,燃油汽车也变成了新能源电能汽车,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饭煲、电磁炉、空调、冰箱,告别了柴薪灶,原来的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郑承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