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

2019年11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8日,以“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为主题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来自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相关委员、工信部有关司局领导、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代表、有关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制造企业的代表共600多人参加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福建省副省长林宝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发表了题为《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旨演讲。

  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现场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作主旨演讲

  周济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传统产业在我国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要把全面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着力点。他建议开展大规模新一轮技术改造,在全国推广“晋江经验”,持续推动全国各行各业、各种各类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强装备和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加强传统制造业科技创新,加强各行业基础共性技术研发。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更是“晋江经验”的诞生地。近年来泉州认真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在论坛上介绍了泉州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做法和成效,重点介绍泉州在抓产业路线图的引领、抓企业科技的赋能、抓生态圈的塑造以及抓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四个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

  据悉,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提升传统企业竞争力”系列活动,届时,轻工、机械装备和石化产业“智能化改造问诊与需求对接会”三场平行活动同时进行,业界专家和知名解决方案供应商将针对泉州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交流供需信息,实现项目对接。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泉州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展览”,并前往泉州重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参观考察。

  本次论坛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执行。(康伟强 陈默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