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冷空气来势汹汹 中东部局地降温将超14℃

2019年11月2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在经历短暂气温回升之后,新一轮强冷空气又将横扫中东部地区,23日至25日将影响北方,届时除了大幅降温,中东部部分地区还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此外,受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地区的雾霾天气将消散。

  中东部气温短暂反弹 局地升温达15℃

  经历过11月中旬两次冷空气过程后,近两日,中东部多地气温迎来短暂回升。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1日至22日,全国大部地区依旧保持升温的节奏,升幅普遍能达到5℃以上,北方气温达到近期最高点,中南部地区23-24日气温达到高点。

  升温最显著的当属东北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无论是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升温过后都将比常年11月下旬的平均水平高出10℃左右,累计升幅达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

  例如,浙江全省气温稳步上升,22日全省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近两天,内蒙古天气也晴好,各地升温明显,21日,全区气温继续回升,局地升温达10℃。

  强冷空气又将登场 中东部地区大幅降温

  短暂的回暖之后,新一轮强冷空气已经到来。

  中央气象台预计,这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下,11月22日20时至24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6~8℃,并伴有4~5级偏北风。

  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局地降温14℃以上,东部沿海地区、内蒙古东部、东北南部有偏北风5~6级。

  据中国天气网的分析,沈阳24日最高气温7℃,25号仅零下3℃,一天时间将猛跌10℃。对于南方城市来说,由于前期回暖明显,冷空气抵达后降温会更为剧烈,杭州和长沙24日的最高气温分别有24℃和22℃,25日则猛跌到仅10℃和9℃,气温骤降14℃和13℃,一天时间宛如从初秋迈入冬季。

  除了剧烈降温,此番较强冷空气制造雨雪的能力也不可小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中东北地区东部等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辽宁东部、山东半岛、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5~35毫米)。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这轮较强冷空气整体来看移动速度慢、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于江南及华南地区的影响可以持续到26日到27日,当地的气温将从未来三天的较常年偏高转为偏低,气温变化剧烈。

  冷风吹来,华北黄淮汾渭平原雾霾将消散

  在冷空气到来前,华北黄淮一带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雾霾发展机会增多。23日午后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2日夜间至2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3日午后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此外,22日夜间至23日早晨,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半岛地区、苏皖北部、陕西关中、四川盆地南部、海南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长三角区域受上游输送影响,部分时段有短暂轻度霾。未来一周,长三角大部地区大气污染扩散和清除条件较好。此外,22日早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其中江苏北部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