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承接京津 一手对接雄安 河北定州抢抓产业发展机遇

2019年11月26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进河北定州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20个像火车包厢模样的装置整齐排列,里面发出有规律的咔咔声。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金属条经过密闭加工,化成烟雾一样的微小颗粒,经过特殊方法收集,就成了灰黑色的纳米粉末。

  “这种生产方法是具有多项专利的纳米金属生产技术,通过持续高压电流冲击金属表面,使金属发生爆炸,形成粒径可控的金属纳米颗粒。”复朗施纳米科技副总经理霍志超告诉记者,相比较传统的物理研磨法和化学解析法,这种新技术具有质量、效率双提升却无污染的生产特点。

  今年9月份,随着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试运行,这个来自北京中关村的高新技术项目,成为定州市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培育出的最新成果。

  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介绍,随着产业计划的深入实施,500多家京津企业与定州市开展对接洽谈,已有总投资443亿元的40个协同发展项目落地转化。同时,定州市精准承接机械电子、鞋服、食品等雄安新区外迁产业,已有49家企业签订了搬迁协议,定州·雄安产业新城、食品产业园等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作为项目承接地的定州经济开发区目前已整合6个园区(基地),规划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正在建设雄安产业新城、北方汽车文化园、食品产业园、装备制造园、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一批高水平的产业基地。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5家,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22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和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区。2018年,园区主营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

  “我们坚持全产业链引进、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与京津高校、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定州市市长张涛说,通过与国研科技集团合作,投资20亿元建设高原无人机项目;与中科院理化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建设国科定州未来技术研究院,5年内将建设30个联合实验室,孵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30家。(经济日报 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闫韶红)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