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域一体化 2019长三角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2019年11月29日 14:30   来源:看看新闻网   

  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与江苏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共同举办的“2019长三角文化论坛——长三角文化与区域一体化”,今天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史馆员代表,社科界、高校和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

  此次长三角文化论坛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发起,三省一市文史馆共同主办,既是深化交流与合作,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汇集众智的优势,各扬所长,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以“长三角文化与区域一体化”主题,旨在从历史文化轨迹探究文化融合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关联。

  著名社会学家、上海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邓伟志以《克服本位主义,增强全局意识,把长三角一体化提高到新高度》为题,回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江、太湖、淮河治理的经验教训,呼吁为了把长三角一体化提高到新高度,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在顾大局识大体的同时,也尊重差异,兼顾各方利益,包容多样。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阮仪三以《长三角地区古建筑精彩荟萃和文化交融现象研究》为题,解读古建筑异地保护作为传承古建筑珍稀手工技艺的一种有益探索,对长三角建筑文化的交融、互磋、革新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明清史专家、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金民以详实的数据和史料,剖析明清江南之所以“科第冠海内”,在于江南地区发达的商品生产和日益扩大的商品经济所提供的雄厚经济实力作后盾、江南地区好学勤学、重教重考、擅长科考的文风传承及江南风光旖旎名士云集的优渥环境等诸多因素构成的合力。

  著名昆曲学者、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周秦从吴语戏曲剧种分布及存活现状出发,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护和传承吴语戏曲。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杨建华,倡导以江南文化精神为内核,打造激励扶持百姓创业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共享互助服务一体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和诗画江南的文化空间共同体,推进长三角共同体的构建。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上海与江苏两家文史馆明年举办论坛的交接仪式。(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实习编辑:浦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