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六大看点

2019年12月02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六大看点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12月1日公布。《纲要》称,将长三角建成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这是中国发布的又一重大国家战略。记者梳理发现,高质量发展贯穿其中,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呈现六大看点。

  ——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

  有观点认为,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不同于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其面对的主要问题在于各地方政府因行政边界导致的市场分割。如: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指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首先需要直面行政分割和市场碎片化竞争的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纲要》提出,坚决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形成覆盖上、中、下游产业的产业链集群是中国制造业新特点。以长三角区域为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认为,目前形成的产业链集群,及其带来的制造能力是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方面,《纲要》提出,制定实施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按照集群化发展方向,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提出收入差距控制目标

  此番规划不仅强调提高长三角区域整体经济效率,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还着眼于解决区域发展的平衡问题,提出推动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其中,提到收入差距控制目标等细分目标。

  《纲要》提出,到2025年,中心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控制在2.2∶1以内,中心区人均GDP与全域人均GDP差距缩小到1.2∶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

  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问题也受到重视。《纲要》提出,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基本满足。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人均公共财政支出达到2.1万元人民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其中,人均期望寿命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核心指标之一,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城市的整体健康水平,其增长依赖于社会的全面进步。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提升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是提高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此番《纲要》不仅提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还提出建设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透露,目前中国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2018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机场群共完成旅客吞吐量6.1亿人次,占全国总量的48%。长三角机场群旅客吞吐量跻身全球前五大机场群。《纲要》提出,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生态环境的提升。《纲要》提出,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目标是高质量发展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网络基本形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有效运行,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协同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到2025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总体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0%,单位GDP能耗较2017年下降10%。(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