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长三角信用一体化“地基”

2019年12月03日 13:50   来源:解放日报   李杰群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 宋晓东

  作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 李杰群、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 宋晓东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信用信息是信用体系的“地基”,信用信息整合是长三角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的关键步骤,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都会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公共信用信息“各自为政”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信用信息是信用评价的基础条件、信用监管的判断依据、信用惩戒的数据支撑。信用信息的完整程度、规范程度和标准化程度,关乎信用评价的准确性、信用监管的恰当性、信用惩戒的公平性以及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

  信用信息是多维度的。对每个信用主体而言,其信用状况体现在经济活动、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借贷中是否守信,在交易中是否守信,在社会生活中是否守信,等等。如果仅用单一或部分维度的信用信息来刻画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无异于以偏概全甚至“盲人摸象”。因此,有必要进行信用信息整合。

  信用信息整合是长三角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分别出台了地方条例或规章,对公共信用信息进行规范和管理,如《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安徽省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暂行办法》等。

  但从具体内容来看,各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有不同的范围和标准。行政区划和执行依据的差别,客观上造成了长三角公共信用信息的“各自为政”。

  信用信息整合是丰富信息维度的重要方式,是完整描述主体信用状况的重要手段。目前,金融信用信息以央行为主进行归集,市场信用信息则还没有主体进行统一归集。各个维度的信用信息是分散的,难以发挥更大作用。

  长三角地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应当打破藩篱,在信用信息整合方面大胆尝试,为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信用惩戒等信用活动提供更多维度信用信息,为完善市场经济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探索经验。

  跨区域、跨领域共享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推动长三角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有突破信息分散的壁垒、统一信用信息归集标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做到跨省市联合惩戒,加速区域信用体系一体化的发展,才能推动长三角区域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更加高效、合理的流动,降低资源流动成本和损耗,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

  首先,信用信息整合要有统一的法律依据。法律及相关制度等“硬约束”,是信用信息整合规范化的必要条件,也是起点和指引。信用信息整合既要全面,又要对信息主体的商业秘密或隐私进行保护,二者需要兼顾和平衡。建议考虑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厘清信用信息归集范围、优化归集程序、统一归集标准,为长三角区域内统一信用信息整合提供实践依据和经验,也为进一步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实际探索。

  其次,信用信息整合就是实现完整性,即在法律约束范围内,在对长三角区域公共信用信息整合的基础上,整合金融信用信息和市场信息,从而实现信用信息的完整性。

  要推动信用信息跨区域整合。由于长三角区域各自特点和现实情况不同,三省一市各自制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法律法规,使归集标准和范围有所差异。对公共信用信息进行跨区域整合,就是要对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和范围进行统一。这既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决定的,也是长三角信用信息整合的基础性、关键性步骤。公共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设施之一。通过公共信用信息的整合,形成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标准和范围,是长三角区域包括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信用惩戒在内的信用活动形成统一步调的基本保障。

  要推动信用信息跨领域整合。信用信息不仅包括公共信用信息,还包括金融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公共信用信息主要用以记录信用主体在社会活动中的信用状况,金融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用以记录信用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的信用状况。这些信用信息覆盖了信用主体在经济社会领域的主要活动。下一步,有必要将这几类信用信息跨领域整合,并对范围和标准进行统一。

  再次,信用信息整合应该有利于共享。公共信用信息、金融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的整合,除在范围和标准上统一外,还应有统一的技术要求。现实生活中,各类信用信息归集主体都按照相应技术要求搭建信用信息数据库,这使得数据征集范围、数据结构、实施技术等各不相同。因此,必须统一技术要求以有利于共享。这不仅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现实需要,也为进一步实现全国信用信息的整合提供坚实基础。

  总之,长三角跨区域信用信息的全面整合势在必行。长三角区域信用信息在范围、标准和技术要求方面进行整合,是长三角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重要的基础工程、关键步骤,对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会产生持续的、积极的影响。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对信用信息整合进行先行先试,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探索和检验,将为整个长三角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