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学分银行"打通职工群众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2019年12月06日 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推进职业教育技能提升模式

  “学分银行”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学完一门课就可存储一定的学分,累积到规定学分后即可“支取”相应学历——河南省政府日前一项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正在该省全面推开的“学分银行”的职业教育技能提升模式,有望在今后的全省职业教育建设过程中加速推进,以此打通职工群众的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教育大省的河南,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6月,共有职业院校519所、在校生247.07万人,专任教师11.93万人。

  “如此大的体量和规模,‘学分银行’的建设对于河南职业教育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河南省教育厅职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6年起,河南便开始探索“学分银行”的建设之路,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与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系统内建设了河南省终身学习试点,成为探索构建符合河南特色的终身教育“立交桥”。

  据了解,所谓“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一种管理模式。学习者各类学习成果将可以换算成“学分”存进银行的“个人账户”,为未来申请相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提供依据。

  学生不按常规的学期时间进行学习,而是像银行存款零存整取一样,按照一定规则对取得的学习财富进行管理,不仅“学分”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还能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拓宽通道。

  该报告还显示,河南中职学校由875所整合至414所,校均规模由1502人提高至3172人,居全国第一位,是全国校均规模的两倍,规模效益显著提升。

  同时,河南还相继出台了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了突破。2019年,按照国家高职扩招100万人的决策部署,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应往届高中和中职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院校。截至2019年10月31日,已录取新生43.44万人,录取率达到国家计划的99.5%。

  “由于人口基数庞大,现有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构建起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分银行”也就成为了现有的满足职工群众对教育需求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河南省将继续完善“职教高考”制度和“文化素养职业技能”招生考试方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另外,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督导评估,将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

  余嘉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