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动物卫生智慧监管新模式 全程可追溯

2019年12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打造动物卫生智慧监管新模式

  从养到宰运 全程可追溯

  江苏省畜禽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信息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实现从申报、勘验、理赔、无害化集中处理等环节与养殖保险全程联动,标志着我省智慧动物卫生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进入新阶段。

  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近年来我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着力打造智慧动监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从养殖到屠宰的动物卫生全链条可追溯监管,在防控非洲猪瘟、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肉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智慧动监信息系统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该系统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加一台便携式打印机,现场为养殖户完成检疫申报、受理、出证等工作。在指定道口安装车辆车牌自动识别信息采集设备,将车牌与检疫证信息关联,实现外埠动物及产品快速通关和流通监管一张网。在病死动物运输车辆安装移动视频监控和GPS定位设备,对无害化运输车辆、运输过程全程实时监管。系统已在全省基层推广应用,用户达15.4万家。

  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全产业链信息化监管新模式,基本实现在线化管理、可视化监控、实时化服务。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