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聚人才 青春苏州释放强大人才“磁力”

2019年12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精准施策聚人才 筑巢搭桥育人才 各尽其能用人才

  青春苏州释放强大人才“磁力

  前几天,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登上了“三大法宝青年传承、两个标杆青年冲锋”——“张家港精神”青春宣讲会的讲台,向青年介绍永联村从“最小围垦建村”变成全国名村的发展历程。

  在他看来,永联村的蝶变,正是得益于“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

  张家港精神和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是苏州人引以为豪的“三大法宝”。这是苏州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培育、塑造的一种艰苦创业精神,也是苏州保持永久青春的秘诀。

  “敢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是苏州发展的滚烫血液。”团苏州市委书记万利介绍,目前团苏州市委发起的“三大法宝青年传承、两个标杆青年冲锋”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用“三大法宝”典型人物的奋斗故事激励青年成长,引导苏州广大团员青年以先进同志为榜样,弘扬“三大法宝”,冲锋“两个标杆”,践行“三敢三勇”新时代苏州共青团奋斗精神,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展现苏州青年的有力作为。

  精准施策聚人才

  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多的高科技企业,苏州伟信奥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宁没想到公司能在中国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挂牌。对刘宁而言,青创板是个重要的展示平台。该公司的“基于计算机视觉3D光学检测系统”项目,填补了国内3D检测市场的部分空白。今年,公司全年将实现销售额2500万元。

  去年,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苏州举办,“青创板”也落户苏州,背后的运营主体太湖金谷是苏州高新区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约共建的新型金融服务平台。目前,该中心已完成33家企业的青创板挂牌工作,另有9家企业已计入中证审核流程。截至11月,累计挂牌企业及项目95家。

  承办全国青年“双创”顶级赛事,揭牌成立“国字号”青年综合金融服务重点载体,是近年来苏州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一个缩影。此外,苏州市已连续举办了11届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吸引4060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363个项目获奖,其中172个获奖项目落户苏州,累计资助资金超1100万元。

  今年暑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查雨其回乡参加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子看苏城”活动,“苏州近几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回乡工作的信心。”

  近年来,团苏州市委“请进来”与“走出去”互为驱动,积极为海内外学子创造发展空间,全面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第一站”。面向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苏州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形成人才“蓄水池”。同时,积极走访国内知名高校,向优秀大学生抛出“橄榄枝”。

  “苏州的人才政策和就业环境在全国都是一流的。”中国科技大学学生何婷婷说。去年,团苏州市委选拔出28名“苏创”校园使者,何婷婷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让青年人才集聚,也使苏州吸引国内外人才的“磁力”更加强劲。

  筑巢搭桥育人才

  2012年,吴江人李涛退伍后选择回到父亲的企业从基层干起,几年后,他渐渐对企业内部“了如指掌”。成为公司总经理后,他开始对公司进行工艺改造,一年下来公司投入几千万元,没想到回报几乎为零。

  李涛并不服输。2017年4月,公司被一家国外企业“相中”,出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整体营收突破7.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5%。

  如今,像李涛这样的“创二代”群体也成为团组织的帮扶对象。2018年3月,吴江率先实施“创二代薪火工程”计划,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创二代”企业家。随后,张家港团组织推出“新菁英计划”、苏州高新区团组织实施“新生代企业家融创计划”。

  作为“三大法宝”发源地之一的昆山,则“另辟蹊径”,成立“青年科创学院”,瞄准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发力。“昆山市产业科创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他们被赋予勇担高质量发展“热血尖兵”的重任,创唯一、争第一,勇闯“无人区”,开辟新时代“昆山之路”。

  近年来,苏州实施了青年企业家“先锋接力”计划,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政治引领,推进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目前,苏州青商会拥有市区两级会员超1400名,拥有上市企业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总产值超7000亿元。

  针对在苏大学生,苏州成立思政青年导师团,开展“青马公开课”等课程,总覆盖面达81万人次。此外,太仓团组织培育“新农菁英”群体,让青春在农村闪闪发光;吴中团组织帮扶青年手工艺人,让他们为“天工苏作”代言……

  “今年下半年,苏州市委提出‘三大法宝’核心内涵包含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万利说,这些精神正是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

  各尽其能用人才

  前不久,一段无人驾驶的自动停车视频在网上火了,一辆黑色轿车慢慢驶入地下停车场,遇到前方相遇车辆自动避让停车,熟练地把车倒进狭窄停车位后自动熄火。视频发布者是苏州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0岁的夏炎是该公司合伙人兼研发总监。

  2018年4月,夏炎团队从北京迁到苏州高铁新城。这里吸引她的,既有地处长三角、23分钟可直达上海虹桥的便利交通,还有优越的产业环境,特别是近两年落户了40多家智能驾驶相关企业。

  “苏州一直致力于为我们搭建开放的国际性舞台,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功企业家和行业巨头,感受全球商业前沿的强劲浪潮。”夏炎在相城区举办的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峰会上说。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英文名“BioBAY”,年轻人喜欢称这里为“B村”。目前,村内已聚集43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万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B村”的服务团队将落户人才称为“客官”,将自己比作“小二”,这些亲商服务理念源于苏州“三大法宝”——园区经验。园区的亲商环境、服务意识,一直口碑相传。今年9月1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在苏州工业园区挂牌,这里的青年人才们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这些年来,苏州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实干环境,让青年人才的潜能充分释放。

  今年,苏州深入寻访挖掘各级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确定91家团组织为2019年苏州市“三敢三勇”团组织,101名团干部为2019年苏州市“一心五同”团干部,141名青年为2019年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积极锻造青年干部人才队伍新标杆。

  在万利看来,苏州青年要积极树立和强化市委提出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方法,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用“闯关夺隘、勇当尖兵”的饱满姿态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