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426宗矿业权 辽宁超额完成年度矿业权核减

2019年12月14日 13:37   来源:辽宁日报   张晟南 刘 佳

  12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公告,废止葫芦岛市连山区杨郊乡松北村铅锌矿、建平县金晟矿业有限公司石门地铁矿等426宗矿业权。这标志着我省提前超额完成了本年度矿业权核减任务。

  全面实施矿权减量、矿业转型、矿企安全、矿山生态、矿区稳定的“五矿共治”,到2022年全省非煤矿山缩减50%左右,使非煤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今年年初,“五矿共治”工作被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是“重强抓”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为此,省自然资源厅今年3月下发通知,将矿业权控增减存工作任务分解到市,并要求各市组织县(市、区)落实普通建筑用砂、石、黏土采矿权核减任务。各市调查核实后,共上报拟核减矿业权426宗,超出年度计划任务6.5%。随后,省自然资源厅将形成的计划台账下达各市,并以非煤矿山综合治理信息查询平台为基础,实行矿业权核减台账式管理,上图入库,实时监管,核减一个,销号一个。

  据介绍,为推进年度矿业权核减任务的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紧扣时间节点,多措并举,结合各市上报的核减进度情况,组成督导组先后5次赶赴11个市检查督导,并针对矿业权核减工作推进速度较慢的市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还在全省实行周调度通报制度,全年累计发布通报15期。

  据悉,2018年10月开展“五矿共治”以来,全省已完成核减矿业权934宗。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