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团购"安徽落地在即 高性价比创新药惠及基层

2019年12月14日 14:07   来源:中安在线   

  对于购物的人来说,“团购”这个词儿并不陌生。一提及这个词儿,马上就会让我们感觉到买东西会便宜。那么,药品可以团购吗?

  日前,安徽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深化医改,要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药价,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与此同时,随着全国第二轮集采临近,带量采购扩围正蓄势待发,多个省份已经发文确定“4+7”扩围结果的执行时间,安徽省预计将于今年12月全面启动实施试点扩围工作。

  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数量报价,也可以理解为由国家发起的大型“团购”,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患者因此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也是带量采购为患者带来的最直接影响。

  今年9月,《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公布了25个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联盟地区正式执行,安徽位列其中。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多个品种在内,价格降幅颇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马礼坤教授对此表示,以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和氯吡格雷为例,分别用于治疗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安博诺和波立维,均在此次扩围中成功中标。安博诺和波立维作为两款常用药物,在带量采购扩围落地之后,将会大幅降价,让老百姓得到非常大的实惠。

  “高血压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规范的长期管理,以急性心梗为例,尤其是接受冠状动脉支架或搭桥手术后的患者,长期管理十分重要,其中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的重中之重,轻易停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再发的风险。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影响患者的长期预后,因此加强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药物的可及性与安全性,对于推动慢病的规范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礼坤说。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大众对于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高质量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安徽省医院协会会长许戈良教授表示:“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随着带量采购扩围结果的落地,将为群众带来切实的实惠,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百姓能够了解到这一惠民政策,促进疾病的规范治疗。”

  许戈良同时表示,做好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十分重要,也就是要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复发,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来说,价格合理、经过多项临床实验充分验证的高品质原研药能够为疾病的规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地帮助患者进行疾病治疗和预防,真正使慢病得到有效的管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