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庆百强企业"出炉" 入围门槛提高至25.4亿元

2019年12月14日 15:32   来源:华龙网   

  今(13)日,2019重庆百强企业发布会顺利举行。2019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也相继“出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100强企业门槛升高到25.4亿元,比2018年提升2.4亿元,创历史新高。营收总额与资产总额分别提高至1.88万亿和4.1万亿元。其中,前三甲为长安汽车、金科集团、龙湖集团,2018年营收均超过千亿元。此外,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有44户,比2018年增加3户。

  据了解,今年是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连续16年发布重庆企业100强榜单及研究成果。新增成员包括京东方光电、上汽依维柯红岩和爱思开海力士半导体等13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57户,比上年少5户;非国有企业43户,比上年多5户。其中,43家非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740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123%,占比过半达66%,已经反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对此,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表示,这是由于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政策出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另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通过本次大会注意到,2019重庆100强企业中,第一产业有1户,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59户,比上年少3户,其中制造业51户,比上年少2户;建筑业8户,比上年少1户。第三产业40户,比上年多3户。

  此外,制造业还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军。在制造业100强企业中,2018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6.0%,保持了高增长趋势。其中,研发投入超过3亿的企业数量为20家,较上年增加5家。研发投入较大的主要为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和小康控股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7亿元、17亿元,较2018年也有较大增长。

  参会企业在2019重庆市百强企业发布会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对此,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庆华认为,今年入围的51家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占100强企业总营收的比重为51%,可以看出制造业仍是100强企业的支柱。但同时,今年入榜的服务业企业数量、营收、利润均在上升。“这大体上也反映了重庆当前一、二、三产业的经济结构,意味着100强企业正在逐年改变过去工业企业偏多、服务业企业偏少的格局。”

  2019重庆100强企业前10

  1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4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

  5隆鑫控股有限公司

  6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

  7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

  9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10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