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2019年12月16日 10:20   来源:今晚报   马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稳,经济稳。为了做好稳金融工作,天津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为一家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打破传统信贷融资模式,为我们匹配了固定融资贷款,用于生产厂区建设,帮助我们走过了科研与基建并行的资金瓶颈期。”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邱东旭说。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毅介绍,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浦发银行成立了全国首家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业支行——天津科技支行,陆续完成了全市首个科技批量融资模板、首笔专利权质押融资、首笔投贷联动融资等业务,通过利率优惠等政策,科技小微企业贷款平均融资成本下降了千分之三。这正是本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缩影。

  融资难融资贵是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顽疾”。市金融局在深入调研中发现,一方面企业“喊渴”,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又为找不到符合放贷条件的项目而发愁,存在银企信息不对称、大数据资源分散、金融资源配置不精准等“卡脖子”问题。为此,市金融局以信息互通为突破口,以金融科技为手段,创新推出“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线下银企精准对接会”的金融服务O2O新模式,打造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载体,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线上端,市金融局、市税务局搭建了“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整合企业纳税数据,嫁接金融机构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实现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企业享受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24小时自助贷款服务。截至今年11月末,平台上线4个月,建设银行天津分行、齐鲁银行天津分行、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工商银行天津分行5家产品上线,已为千余家小微企业授信6.5亿元,从申请到放贷平均用时仅5分钟。平台既能较好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行高效筛选客户、降低信贷风险提供有利条件,又能帮助企业提高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实现一举多得。

  在线下端,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银企对接会,实现市区全覆盖。政府服务搭台,为银企当好“店小二”,精心遴选优质融资项目超过150个,各类金融机构齐上阵,根据项目特点精准匹配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推介项目、解决问题、资金落地、成果推广的效果。很多企业表示通过银企对接会,提升了企业和项目的认知度,会后很多金融机构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服务。高能智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坐落于滨海新区的环保高科技企业,通过银企对接会现场路演,多家金融机构主动找上门为该公司服务,北京银行天津科创支行为其提供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