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第一 投资强劲 信心加倍

2019年12月17日 11:43   来源:天津日报   张璐

  今年前10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3.1%,增速位居全国首位。稳增长、补短板、强实力,天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投资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对一个城市而言,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只有增加一定量的投资,才可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要素和动力。随着投资导向脱虚向实,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让企业愿意投、敢于投,投资的乘数效应必然会实现。“天津提出‘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企业落户,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王慧轩对天津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我们此次启动的紫光天津芯云产业基地系列项目,就是看好了天津的发展前景。”

  2018年,作为紫光集团“芯云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紫光云总部正式入驻天津滨海高新区。王慧轩的信心就是来自于紫光云总部落户天津一年来的快速发展。此次紫光天津芯云产业基地系列项目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220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是投资增长的“主力军”。1月—10月,我市新开工建设项目951个,计划总投资2242.40亿元,同比增长43.2%。新开工大项目明显增多,让天津经济稳定增长的韧劲十足。国家会展中心、渤海海域油气勘探开发、电网建设与改造、地铁6号线二期、北燃南港LNG接收站项目,这5个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大项目,合计完成投资占全部建设项目投资的16.0%。

  产业投资涌向高技术、工业技改等领域,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相继上马,投资增势迅猛。数据显示,1月—10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2%。在三星电机MLCC项目、三星汽车用动力电池产能增设项目、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工程等大项目拉动下,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制造业投资的24.1%。

  今日的投资就是明日的供给。1月—10月,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8%。在地铁11号线、6号线、7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带动下,我市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4%,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28.2%。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得益于我市紧紧抓住投资这一‘驾辕之马’的关键作用。”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今年以来,天津多次组织召开推动投资工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专项债发行使用等专题会议,积极利用财政资金撬动建设项目增长。全市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投资和补短板方面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