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智慧产业一体化 推动区域精细化管理

2019年12月1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是第一家入驻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下简称北斗西虹桥基地)的企业,2013年这边还是一座废弃的学校,荒草丛生,周边什么配套都没有,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的集聚。”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朴东国对中新网记者说。

  12月1日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虹桥商务区将建设国际开放枢纽,打造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新平台。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门户,完善的产业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为人工智能企业在虹桥商务区集聚创造了条件。

  “依托虹桥商务区战略、区位和功能优势,服务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和价值链迈向高端,商务区已集聚北斗西虹桥基地、上海阿里虹桥中心、德必WE”硅谷人工智能(上海)中心等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吸引了小i机器人、图匠数据等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商务发展处副处长朱莹华介绍。

  小i机器人董事长袁辉也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没有边界,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稳步推进,企业会继续立足上海做好区域的布局和合作,同时将借助虹桥商务区国际化优势,把中国的领先技术更快速地输送到全世界。

  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首席科学家郁文贤则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很大的特征是跨行政区域的精细化管理。“我们正考虑把高精度的定位技术用于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生态示范区水环境的管理中,包括空气质量精细化检测、跨区域安防等。把上海的产业优势辐射到长三角的其它地方,形成创新经济带。”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袁辉直言,人才不会孤立存在,人才聚集首先需要有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企业。“要想引凤凰来必须得有梧桐树,有了梧桐树凤凰就会自然聚集,这就需要引进一大批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落地。”

  为了让“梧桐树”根基更稳,虹桥商务区正着力培育优质“土壤”。虹桥商务区现已形成“3+3+2”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持体系,即“三大支持政策叠加三类扶持措施融合两个鼓励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在虹桥商务区的集聚发展。

  朱莹华解释,“三大支持政策”指的是针对企业不同发展能级,在产业政策中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企业发展;“三类扶持措施”指的是引进有助于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各类组织和教育培训机构,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依托虹桥商务区“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功能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做强产业集聚,服务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创新和发展,未来虹桥商务区将打造成长三角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全球人工智能标准制定的技术高地和全球人工智能培养的人才高地,朱莹华表示。(高志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