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计划于12月底前开通试运营

2019年12月18日 14: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空载试运行三月状态良好 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月底开通

  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两条直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线路空载试运行已超过3个月时间,列车兑现率、正点率、掉线率、服务可靠度等关键指标正常,试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同时,两条线路已于近日完成验收工作,将按计划于月底前开通试运营。

  一站一景延续城南窗韵

  走进7号线万盛东站会发现,车站装修风格与之前7号线已经开通的车站十分相似。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号线东延车站装修设计延续了7号线“城南窗韵”的概念,线路采用一站一景的设计手法,有助于乘客清晰识别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7号线东延各站采用了不同色调进行装饰,并且采用色彩非对称设计。如站台上的立柱,往西的站台采用了彩色设计,一站一个主打颜色;往东的立柱则全部为白色。乘客坐在列车里,往站台一望就能知道列车行驶方向。

  在车站艺术作品方面,7号线东延以大运河文化与敦煌丝路文化为引领,将文化艺术作品融入在装修空间中。黄厂站作品创作以《集》为主题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村镇的变化以及人民生活愉悦的状态。郎辛庄站作品创作以《乐舞飞旋》为主题,快乐的两个福娃,身着特色服饰,下跨坐骑,欢庆佳节。黑庄户站作品创作以《融形汇景》为主题,作品提取传统中式四合院建筑造型和瓦片元素,一座厚重宽大的老北京城跃然眼前。

  开敞式站厅可容纳4万人次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共同终点站环球度假区站,直接服务于环球度假区的观光客流。根据客流预测,环球度假区开园后,该站瞬时高峰客流能达到每小时4万人次,是普通地铁站客流量的3倍。

  为应对瞬时大客流,车站采用开敞式站厅,站厅与室外空间处于同一平面。两个出站通道直通车站外,出站后直接进入环球度假区的下沉广场,便于快速疏散;进站通道则分散在东部、中部、西部的四个地方,8部扶梯直通站台,过了闸机直接就能找到站台入口。

  “出站口在哪儿,站台入口在哪儿,乘客到了车站自然就知道怎么走,不犯迷糊。”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环球度假区站总建筑师崇志国介绍,通过合理的设计,乘客不用看导向标志就可以找到想去的地方。相比其他车站,环球度假区站的导向标志反而少了,车站则显得更加干净和一体化。

  环球度假区站装修设计风格以“梦幻”为主题,融入水墨画来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并加以科幻未来的元素作为环球度假区站的主视觉迎接来自全世界的游客,起伏的屋顶上安装了多个玻璃天窗,让乘客抬头可见蓝天白云,阳光也将顺着天窗洒向站台。

  环球度假区站也是第一座地景式地铁车站,钢结构屋顶分种植区及采光区。种植区约1万平方米,屋顶草坪与环球主题公园内的绿化景观形成一片绿色风景线,从南侧S大道方向看,车站消隐于绿化景观之中,与绿色景观融为一体。

  7号线八通线“双站换乘”

  地铁7号线东延工程穿越朝阳、通州两个城区,线路全长约1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9座,分别是黄厂站、郎辛庄站、黑庄户站、万盛西站、万盛东站、群芳站、高楼金站、花庄站、环球度假区站。平均站间距1.84公里,远期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

  换乘方面,在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7号线与八通线将实现“双站换乘”,两座车站均为双岛式站台、地面共用站厅换乘车站,换乘邻线时需要先上到站厅,再下到另一条线站台。(李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