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津冀同城化金融服务

2019年12月19日 10:51   来源:金融时报   

  2016年以来,为满足京津冀地区跨区域金融服务的旺盛需要,依托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多家机构共同打造的京津冀农银通卡,已成为落实三地金融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作为重点推动行,香河农商银行在制度保障、组织谋划以及营销策略上颇具亮点,该行结合地域实际,细分营销目标,精准定位客户,开展了重点营销。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三地交流合作密切,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跨区域金融服务需求变得十分旺盛。

  2016年以来,河北省联社、北京农商银行与天津农商银行依托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紧密合作,共同打造的京津冀农银通卡,不仅为三地居民提供了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也已成为落实三地金融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截至10月末,仅河北农信系统农银通卡发行量已达到63.42万张。

  “京津冀农银通卡对于解决客户结算难题,促进银行业务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营销推广,近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11月主题营销活动效果显著。”在前不久河北农信社京津冀农银通卡业务主题营销现场会上,香河农商银行董事长张斌针对该项工作做了经验分享。据他介绍,该行在为期一个月的农银通卡宣传营销活动中,发卡3.46万张。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农银通卡除了具有存取款、转账、消费、代收代缴各类日常生活服务费用以及金融理财等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外,作为面向京津冀三地居民发行的银联标准借记卡,免除了持卡人开卡、换卡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以及持卡人在京津冀三家金融机构6000余家营业网点及近万台ATM自助机具上交易时的跨行手续费,实现了京津冀三地居民金融服务的同城化、标准化、一体化,使持卡人能够在异地享受高效、便利、优惠的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农银通卡业务开展,让更多的京津冀居民享受到跨区域金融服务,河北农信社将11月作为全省农信系统京津冀农银通卡主题宣传营销月。作为重点推动行,香河农商银行在制度保障、组织谋划以及营销策略上颇具亮点,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确保推广工作顺利开展,该行组织召开京津冀农银通卡主题宣传营销动员会,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电子银行主管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排部署营销工作,为农银通卡推广提供了组织保障。为制定有效的推广方案,该行结合香河环京津的区位优势,确定了总体营销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了推广方案及相关制度办法,为农银通卡推广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该行组织员工分批次参加培训,确保每位员工掌握农银通卡产品特点,提高其业务受理和营销能力,针对外拓营销时间长、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专门抽调了一部分业务能力强,有营销经验的员工,组建了外拓营销小组。

  “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为营造声势,香河农商银行首先抓网点集中宣传,全辖29个营业网点统一悬挂“走遍京津冀,一卡全无忧”条幅,统一设置农银通卡宣传资料展架,张贴海报,广告机、LED屏幕滚动播放农银通卡宣传标语。在此基础上制作农银通卡宣传片,利用媒体平台发布;利用银行公众号介绍农银通卡产品特点,并通过员工微信群、朋友圈、客户微信宣传分享;同时与公交公司合作,全县公交车辆统一设置农银通卡宣传标语进行全方位宣传。

  在宣传月中,各网点按照统一部署分别组织召开了由当地镇政府、村干部、企业商户参加的座谈会,介绍农银通卡产品优势与香河农商银行相关的电子银行产品,从而获得镇政府、村街对推广工作的支持。各网点特别选择在人流量大的集市、广场、学校以及香河农商银行冠名的京津冀毽球赛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农银通卡的影响力。

  据张斌介绍,为加强农银通卡推广力度,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四项制度”。一是调整绩效分配制度,制定计价奖励措施,将总体营销目标细化到人,营造“人人有任务,个个有目标”的营销氛围,确保每位员工成为农银通卡的宣传员,提升开卡业务积极性。二是实施分包落实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营销,包行、包乡镇,部室经理、客户经理、网点负责人积极配合,主动与乡(镇)企业、村委会沟通协调,进村、进企业开展营销。”王斌说。

  此外,他们还建立通报督导制度和客户回访制度,深入分析营销缓慢原因,保证推广有进展、取实效。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了解客户用卡情况,解答客户提出的有关咨询,做好客户开卡后期服务,促进客户从不会用、不爱用到主动用的转变,提高农银通卡的使用率。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营销过程中,香河农商银行结合地域实际,细分营销目标,精准定位客户,开展重点营销。对于香河家具城、石材城、汽配城这类商户较多且资金往来频繁的区域,该行采取外拓小组包片分工开展“地毯式”营销,对负责营销区域的客户进行梳理分析,建立工作台账,根据客户不同经营特点实行针对性营销,为商户开立农银通卡、手机银行和云闪付等电子银行产品,布放POS机,做好客户后期跟踪服务,从而确保各种类电子银行产品齐头并进发展。

  对于与京津接壤的支行网点,该行则针对周边生产加工型企业京津户籍工人较多,跨地区业务往来频繁的实际,与企业沟通协调,建立代发工资的业务关系,主动上门为客户开卡办理相关业务。同时,针对香河京津边界乡村大量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机开展重点营销,把农银通卡的推广与金融便民店密切结合,让客户在金融便民店实地体验,让他们真正的放宽心。

  经过全行上下的努力,香河农商银行在主题营销活动月中共营销开立农银通卡3.46万张,累计存量达到4.59万张,通过组合营销,新增代发工资账户42户,手机银行、随e盾3936个,云闪付绑定客户1284户,累计吸收存款达7200万元。(本版制图张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