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年与京津冀签约987个项目

2019年12月20日 11: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津冀已成为山西省吸引投资的主要地区。据报道,今年前10个月,山西与京津冀地区签约项目535个,总投资达4195亿元,占山西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额的29.4%。

  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合作上升为国家区域战略。文件开宗明义地指出,这份意见是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2017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山西省与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而制定的。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意见”出台一年多来,山西省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与京津冀地区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2018年,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共签约454个项目,总投资4400多亿元。加上今年前10个月的合作成果,“意见”出台后,山西与京津冀签约项目总数已达987个,总投资约86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山西与京津冀地区合作已在多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产业方面,山西引进龙芯中科等京津冀地区大数据龙头企业落户。教育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助力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建设一流学科、提升科研水平。

  科技方面,2018年以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了20项与京津冀地区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开展的项目攻关,拉动项目总投资7.88亿元。

  人才方面,山西聘请了京津冀地区的22名院士为省政府特聘专家。

  能源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山西外送京津唐电网电量89.3亿千瓦时,外送河北电网电量80.79亿千瓦时。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山西与京津冀新规划了太原至西柏坡、大同王庄堡至保定阜平两条高速公路,推进大张高铁、和邢铁路、雄忻铁路、集大原铁路建设。

  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方面,山西与京津冀合作实施了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卫生健康方面,山西推动北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对口支援、共建共管、办分院等方式向山西辐射。

  据悉,上月底召开的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又有9个旅游度假、地热综合利用、大数据产业等领域的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近200亿元。

  去年,国家发改委“意见”出台后,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进行解读时表示,对山西而言,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协作联动发展,是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重大战略机遇”。(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