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峡地区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助推长江大保护

2019年12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河道内最大规模违建——天龙市场、天池市场23日已全部拆除,建筑垃圾正陆续从河道上转移。

  此前,这座综合性市场因横跨在天池河上,严重影响防洪安全,对河道水质也造成威胁。拆除跨河建筑物,是宜昌市持续推进“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的缩影。

  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包括宜昌市、巴东县、松滋市,属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区域。该地区面临“化工围江”、长江岸线粗放使用与航运污染、城乡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迫切需要开展系统性生态保护修复。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2018年,以宜昌市为主体申报的“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国家试点。

  据了解,该修复工程总投资103.22亿元(人民币,下同),以长江干流为骨架,三峡库区和支流流域为单元,兼顾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部署57个试点项目,分三年实施。工程重点围绕推进“三水共治”、整治“化工围江”、实施长江岸线整体保护修复、创新长江大保护体制机制等任务展开。截至2019年11月底,宜昌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累计开工项目54个,完成投资27.9亿元。

  宜昌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湖北三峡地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长江生态保护制度改革创新区,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董晓斌 郭晓莹 李再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