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立法固化

2019年12月24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将“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立法固化 为民吹哨街道底气更足

  走进花家地南里社区,老旧小区楼群中的一处绿地十分显眼。这里是小区的“邻空间”。这处约400平方米的闲置地下人防工程,经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造成了一个多功能公益便民利民“花样空间”,针头线脑、读书绘画,孩子的四点半小课桌,居民寄取快递,都能在这里一站式解决。

  望京街道工委书记胡建东介绍,2020年1月1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后,像“邻空间”这样的社区公共服务建设,还将进一步推进。

  公共服务 缺啥补啥

  “理发”“接孩子”“借磨刀石”“想就近买菜能解决吗?”……翻开“花南花样邻空间”的登记册,五花八门的居民需求密密麻麻记了好几篇。这里40多个房间分门别类改成了各种公共空间,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快递分拨室”“健康小屋”“图书室”“课时补习室”“老物件展厅”等,都布置得温馨雅致。

  “老街坊”空间是这儿的便民中心,修鞋、配钥匙、理发、工具借用、磨刀、家政服务……上礼拜还成了临时菜站,通过引进多种服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望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邻空间”是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建设的延伸。其实之前这里是一处闲置的地下空间。2019年上半年,街道结合居民诉求,“吹哨”喊来了民防部门,经过几次协调,决定把这个空间打造成社区公共服务空间。自打6月份投用,每天早8点到晚8点,这里总断不了有居民光顾。

  拿快递、借工具、读书看报,每天还有舞蹈队、合唱团来练习活动,这里成了最受居民欢迎的小区客厅。

  胡建东说,《条例》确定了基层街道建设“四个标准”的同时指出街道由行政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工作聚焦在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城管管理三个方面;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街道在理顺“条、块”关系中,如何发挥上下调度、联结四方的枢纽作用更加明确,一系列赋权赋能、力量下沉的手段,将成为落实街道服务功能定位的基础。

  未来,像“邻空间”这样的公共服务机构还将继续遍地开花,打造更多百姓家门口的会客厅。

  接诉即办 吹哨“面对面”

  2019年8月份,望京街道大西洋社区居委会接到两起夏都小区2号楼居民关于锅炉房噪音问题的反映。居民认为是2018年小区锅炉房节能改造和更换管道导致产生低频振动,噪音扰民。

  接单后,社区随即向办事处领导汇报,启动“吹哨报到”。11月20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进入居民家中和地下室锅炉房现场查看,召开物业公司、供暖单位的座谈会。“其实,当时我们刚刚更新过锅炉房设备,没有发现噪音问题。”物业负责人介绍,接到这个问题后他们几次入户探访,都没有发现供暖设备有异响。但社区和物业并没有推诿,而是给居民留下电话,专门派人值夜班,一旦有响动立刻去现场。很快,居民的电话半夜打来,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实后,立刻将问题反映给物业。

  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再次调度,供暖公司一周内便购买新泵并立即进行更换。现在,锅炉房换上了从丹麦进口的两台价值8万元的新设备,并加装软连接等隔音防噪设备,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物业和居民面对面解决问题,是该街道通过五个“面对面”未诉先办解决群众烦心事机制中的一项。五个“面对面”包括社区两委与居民面对面,社区居干包楼走访;物业负责人与业主面对面,现场解决物业管理类诉求;机关干部与群众、热点问题面对面,开展周五机关干部下社区;督办监察与承办人面对面,将工作督办和纪律监督捆绑;办事处与企业面对面,了解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胡建东说:“五个‘面对面’也是落实《条例》中,坚持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细化落实创新接诉即办机制的要求。”

  据胡建东介绍,以前“吹哨”,遇到复杂麻烦的问题,一次两次人家还能被“吹哨”吹来,时间一长,就“吹”不动了,街道也无可奈何。而《条例》将北京创新实践的“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新机制,均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了下来。《条例》实施后,街道可以腰杆更直、底气更足了,而且“接诉即办”“吹哨报到”都将成为打分项,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显著加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将更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条例》出台后,对“接诉即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对基层开展公共服务来说,是一场治理体系的大变革。通过条条推进、块块落实,实现部门融合无缝对接。对“接诉即办”即时应答,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将让居民享受到更加便利的社区服务。(金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