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出台“支持自贸区建设20条”

2019年12月25日 1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24日召开的哈尔滨海关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海关发布了《哈尔滨海关关于支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措施》,从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支持沿边地区开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高地引领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哈尔滨海关将分批推行“办理海关事项不求人”工作,以哈尔滨片区为试点,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新服务模式。优化海关检验监管模式,通过对机电企业实验室能力评估,认可符合条件的企业实验室出具的进口原材料检测结果和企业质量声明,作为放行依据。开通特殊物品进出口企业“直审直批”绿色通道,搭建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及交流平台,提供审批预约服务并压缩审批时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口岸与省内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立监管协作机制,打通我省进口俄罗斯禽肉的通道。支持一线口岸、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和企业之间保税货物流转,允许企业使用非指定运输工具承运保税货物。支持农业“走出去”企业发展,创新大豆等俄罗斯粮食回运完税价格审定机制,通过海关预裁定确认完税价格的构成要素,确保完税价格合理等。

  在支持沿边地区开放方面,哈尔滨海关将采取措施支持展会经济发展,展品在展会期间享受保税政策,展后进入综合保税区视同离境予以核销。支持符合条件的场地设立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作业场地,优化食用水生动物监管流程,现场抽样结束后放行进入流通领域。支持自贸试验区木材加工产业发展,允许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互相开展委托加工业务,推动形成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支持黑河片区、绥芬河片区口岸开通对俄旅游自驾游,推动口岸建设完善便利的小汽车通关配套设施,优化进出境小汽车口岸通关流程等。

  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哈尔滨海关将支持有需求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税监管场所,主动跟踪指导符合条件的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打造对俄物流枢纽中心,支持企业依托中欧班列、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大通道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支持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推动扩大内贸跨境运输货物范围,优化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监管流程。支持开展保税航油业务,助力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航空枢纽建设。支持大黑河岛设立国际游艇码头口岸,支持开展黑河口岸游轮界江自由行,探索跨境空中索道新运输方式监管模式等。

  在发挥高地引领作用方面,哈尔滨海关将探索综合保税区内加工成品转电商销售监管模式,对符合要求的商品可以通过电商模式进行销售。优化黑河对俄购电运营主体进口电力通关模式,支持进口俄电在黑河片区落地。支持黑河片区、绥芬河片区内有条件企业开展“两头在外”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保税维修业务,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进境维修产品范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