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经开区:党建与“双创”融合发展 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径

2019年12月26日 10:19   来源: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经开区聚焦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双创”党建示范走廊,推进党建与“双创”有机融合,引领园区发展新路径。

  组织共建。适应园区产业业态发展形势,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楼宇、商圈、市场等领域,通过单独组建、联建、共建等形式,建立10个“双创”企业基层党组织,发挥“一带多”引领效应,推动党在园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聚焦“五个基本”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各类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党性教育”“理论学习”“爱国教育”等教育培训。强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同时,从管委会机关、事业单位、驻区机构选派党建指导员、党务专干到创业创新企业党组织进行全程帮扶指导开展工作。

  阵地共建。整合全区14个“双创”孵化基地,推动阵地资源共享,协调周边单位及党组织将党员活动室、公共实验室、制造再造维修中心等阵地免费向创业创新企业、青年创客开放。由区级统筹协调240余万元,分两批次,提升改造“双创”走廊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建示范点、公共实验室等15个共享阵地。将“双创”党建示范走廊内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建示范点纳入园区党建阵地建设群,绘制园区党建集群“一张图”,做到阵地建设情况“一表清”,科学布点、整体推动。

  资源共享。整合各类政策资源、人才资源,发挥昆明经开区全省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等资源优势,为创业团体及创客提供科技研发、金融服务、项目落地、成果转换等平台。以海归创业园等多个创业园区为重点,升级基础服务,完善创业导师、投融资、市场拓展等高端增值服务,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新创业聚集地。建立联席会、协商会、恳谈会等机制,搭建政商沟通、产业服务、人才服务等桥梁,提供产业基金、法律咨询、政策落地、公共实验室等服务,覆盖各类企业1700户,直接带动就业1.3万人,服务党员670余名。

  服务共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协调经济、统战、文化、市场管理等部门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深入创业园区,收集归并创业企业及创客需求清单。针对实验场所不足的问题,协调辖区企业提供公共实验室1个,制造再造维修中心1个。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资源清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环境,推进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向园区党建阵地延伸,实现党务、政务、产业服务等在党群服务中“一站式办”理。党组织牵线搭桥,实现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有效对接,为创业企业及创业提供项目化服务。如: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开设“过剩时代的产品突围”公开课,为企业提供专业培训、产品一对一咨询、产品交流沙龙等服务。(昆明经开区工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