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银产业园:聚焦产业夯实银川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9年12月26日 15:01   来源:银川晚报   范晓儒

  2016年7月20日,对于银川而言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主持召开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协作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市借助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发展机遇,于2018年8月20日,携手苏州市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苏银产业园合作开发意向书》,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智力支撑支持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的同时,决定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验,在黄河东畔共建苏银产业园。2018年11月18日,“园区经验”花开塞上,苏银产业园在银川正式揭牌,创造了“园区合作、经验输出”的新机制,迈上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新阶段,构建了“东西协作、区域协调”新格局。

  破茧化蝶产业集聚大有可为

  产业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如何绘制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蓝图?苏银产业园给出的答案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银川都市圈等决策部署,坚持高端规划引领、坚持高端产业定位,战略项目带动,引进建设一批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

  总部设在江苏的敏杰智能装备制造(银川)有限公司,自9月入园来,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其生产的热敏半导体传感器可广泛应用于军工、家电等领域,全线达产后,年产值可超1亿元;今年10月,连华科技水质检测设备及试剂生产项目在园区正式投产,一期完成试剂生产及办公、现代化库房建设,预计年产3万套试剂;宁夏理工机器人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手臂良好的性能引来了西北地区的订单,为公司“将厂区打造成面向西北地区的机器人生产基地。”的目标增添信心。

  为帮助新入园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苏银产业园协调盘活区域内存量厂房近3万平方米,先后帮助敏杰热敏项目、司艾特项目、银得利门业等提供优质办公场所,着力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年来,苏银产业园新增各类企业33家,新开工企业共8家,总投资17.1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社会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15.5亿元,竣工投产后预期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新投产项目共4个,总投资3.05亿元,预计产出10亿元。

  “2020年,我们围绕以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相关产业为主,精细化工、现代纺织为辅的‘3+2’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实现招引100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目标,保证招商引资、税收、固投等指标有新突破。”苏银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用好“宁夏首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金字招牌,发挥东西协作发展模式优势,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及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增强产业集聚度,努力把园区建成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示范园区,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筑巢引凤招商引资硕果满枝

  一个个项目,挺起苏银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项目扎堆集结,更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来,苏银产业园善借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用“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理念,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如何招到商?那得四处“跑”。一年来,苏银产业园坚持开门招商,到北京、西安、深圳、苏州以及华北、华东、长三角其它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各类客商、考察团1500余人次。

  如何留住商?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园区有好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涵盖建设奖励、固定资产投入补助、产业发展奖励等,是银川生产要素最具竞争力的园区之一。”“管委会从招商阶段起,就开辟好政策支持和审批许可的绿色通道。”“在接触苏州工业园时,了解到苏银产业园,发现园区办理用地手续和其他服务很及时,加上招商引资政策好,我们就决定来银川扩建发展。”“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苏银产业园e站式服务中心的启动,实现了企业的事情园区办、园区的事情园内办,给我们带来了福利。”……桃花遍地,只因春风十里,入园企业家的赞誉,无不让人感知到苏银产业园“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这一服务理念的磁吸效应。

  招来商是能力,留住商是本事!“广阔的发展市场、细致周到的服务决定着招商引资的成效。”苏银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展示“亲商、安商、富商””理念,苏银产业园对重大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制,同时强化对招商人员的培训力度,变跑腿式服务为专家型服务,为入驻项目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产业招引扶持政策,以项目为导向,以完善体制、机制做保障,以优惠政策做吸引,营造良好服务环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站在新的起点上,苏银产业园将重点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紧紧盯住亩均投入高、亩均产出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低的“两高两低”项目,精准招商、精细化招商,促进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级,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本报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