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读:新华三发布《长三角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9)》

2019年12月27日 13: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经济体之一

  长三角4%的面积,承载了中国1/4的经济体量

  这片创新土地之上的数字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

  已经成为了中国城市建设和社会改革的参照系

  迈进2019年,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成为了这片产业沃土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最具直接借鉴意义的先行示范区,长三角过往所积累的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城市改革经验,也将成为滋养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腾飞的宝贵财富。

  近日,一份白皮书引起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热切关注。

  注:数据采集截至2019年9月30日

  走进长三角

  剖析变革之道,领航未来发展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确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三点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2025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了给长三角数字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模式转型提供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和总结,帮助中国其他区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长三角的发展经验,新华三集团针对长三角4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定量分析与客观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实施路径。

  探路新模式

  总结发展规律 树立改革样板

  长江三角洲是由不同省份、城市共同构成的复杂有机体,各个子成员在协同一体的过程中获得了新的角色和价值,同时也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个性化模式。如今,长三角区域原有的格局正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始转变,尤以西部和南部正成为新的增长极,数字经济“百城百态”的新形态正在形成。为此,新华三集团深入长三角的各个区域之中,以实地的调查和详实的分析,总结出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和建设的四大模式——

  智见新时代

  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指路“灯塔”

  在长三角深入推进一体化战略落地,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当下,新华三集团在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总结和回顾的基础上,对长三角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总体而言,长三角城市群应充分依托城市一体化、产业一体化、政务一体化、数字一体化“四个一体化”发展趋势,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数据基础、营商环境、信用治理、产业融合“四个新标杆”示范作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均衡发展,并且充分运用上海、杭州、合肥以及苏锡宁“四个新模式”城市样本的示范作用,带动区域数字经济的协同发展。

  后记

  把脉智慧时代,智绘长三角数字蓝图

  在2017年的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集团发布了业内首个面向国内城市数字经济领域的评价白皮书——《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7)》。此后,新华三不断完善审视城市发展的角度以及评价数字经济成果的研究体系,更为关注产业数字化与数据运营的带动价值,以此形成了对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更为系统全面的认知。

  伴随着数字化技术加速发展的变革时代,长三角必然会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继续引领全国数字经济的新发展。白皮书在为其他区域提供可供参照的标准和对象的同时,也将为国内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将继续以全方位的数字化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让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组织都得以畅享数字价值红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