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开通一周年:客流突破千万 激活长三角交通红利

2019年12月27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接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的“世界级黄金旅游廊道”杭黄高铁,于25日迎来运营一周年。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24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一年共输送旅客1126.8万人次,日均输送3.09万人次。高铁带来的客流,给沿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让长三角地区全域旅游的版图不断延伸。

  “一小时都市圈”让旅客“来路”更畅

  “杭黄高铁开通后,我每周五晚上买9点的车票回桐庐,周一早上再回到杭州,38分钟就能到,来去之间感觉很从容。”在杭州东站开往厦门北站的G2385次列车上,在杭州工作的徐真真说,“以前坐大巴回家很不方便,现在有了杭黄高铁,每周都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还是挺幸福的。”

  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浙江西部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地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杭黄高铁以杭州为圆心,为穿梭在上述区域的通勤人士描画出了“一小时都市圈”。

  据统计,杭黄高铁开通一周年来,浙江境内的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站分别发送旅客99.5万、138万、89万、147.2万人次,四站日均客发总量达1.3万余人次,高峰期突破3万人次。

  “像我们这趟车日常客流就很大,周末和节假日基本满员,客流成份以旅游、商务客流为主。”上海至黄山北G7317次列车长徐素贞说,“我们发现以上海本地旅客居多的家庭小团体,其利用周末出行前往千岛湖、黄山呈上升态势,同时前往黄山旅行的外籍旅客明显增多,相邻县市之间探亲访友的客流量比较稳定。”

  据了解,为方便旅客进出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实施精细化的高铁“一日一图”编制,开行动车组列车38对,在高峰运行时间内平均每13分钟开行一趟,沿线城市通过高铁牵手国内70多个城市,与华东、东南、西北、华北等地实现联通。

  “高铁经济建设圈”拓宽产业“出路”

  速通长三角,慢游山水间。为开发好杭黄高铁沿线的旅游资源,日前杭州推出了1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精挑细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等地具备独特韵味和风土人情的文旅产品,向游客呈现杭州都市圈“一站式”高铁游模式,邀请四海旅客共赏杭黄美景。

  在浙江建德杨村桥镇,寒冬里山野少见绿意,而大棚内却“红红火火”。作为冬季为数不多的水果品类,草莓成为这个村庄的主要经济来源。

  “高铁没开通的时候,我们的草莓都是批发出去,一斤的价格只能卖20元左右。今年很多客人坐着高铁来大棚摘草莓,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明天还有一个‘千人团’过来采摘呢。”莓农李伏珍说,杭黄高铁给她的农庄带来了“爆棚”的人气。

  以建德草莓、柑橘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因高铁走俏,一批批消费者乘坐高铁进园采摘尝鲜,无疑为本地农产品和观光旅游业找到了更广的“出路”。

  “高铁开通后,建德跨入了长三角高铁经济建设圈的行列,客源半径从300公里延伸到500公里;酒店入住率增长10%,酒店收入增长16%;游客人数增长20%,景区收入增长100%。几组数据充分说明,高铁开通对我们的旅游市场注入了无穷动力。”建德市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刘光星说。

  不仅是建德,地处浙西北的淳安县也享受到了杭黄高铁带来的交通红利。今年1至11月,该县民宿接待过夜游客328.27万人次,实现客房收入4.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6%和27.25%

  “千岛湖站开通一年来,我们接待的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是从上海、北京、南京、郑州、福州等地来旅游观光的,他们带来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效应十分显著。”淳安县文昌镇党委书记罗宝华说。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交出了一份不菲的运营成绩单。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廊道,更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腰带。”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说,“未来,沿线城市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同步发展等方面空间无限。”(应欣睿 孙妮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