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县供电公司:以赛促学组团飞行 无人机助多故障线路整治攻坚

2019年12月30日 1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1日至13日,在首届龙岩供电系统2019年多旋翼无人机巡检劳动竞赛中,经过理论考试、技能比拼的层层激烈角逐,上杭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运检班阙圣中、曾龙分别取得了个人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比赛的名次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以赛促学,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对无人机的精准操控能力,以更好地发挥无人机在线路巡检过程中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获奖后的阙圣中如是说道。

  “无人机操控便捷、巡检跨度大,可以有效消除巡视盲区,特别是对于山区线路,可有效降低工作难度和安全风险。”上杭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方平介绍,无人机巡线不仅可免除人工登杆作业,还能够帮助运维人员完成对线路设备架构、螺栓、引线、接头等部位的全方位、近距离检查巡视,提升线路巡视的精细化程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入冬以来气温下降,居民用电不断攀升,电网负荷也迎来了高峰。为保障冬季安全可靠供电,上杭县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技术智能、高效、安全等优势,对辖内线路特别是山区线路进行全面巡视,结合公司“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以及“党旗引领?攻坚突破”2019专项行动,对辖内多故障线路开展专项治理年末攻坚。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运检部、各乡镇供电所均已配备无人机,年底巡视工作以发现杆塔的瓷瓶、金具、避雷器等设备隐患及排查树竹清障情况为主,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汇总形成清单并倒排整改时间,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问题整改工作的供电所将列入月度绩效考核。

  截至目前,上杭县供电公司已对古田镇、蛟洋镇、城区等地线路开展无人机全面巡视,累计完成350余千米10kV配网线路、2600基杆塔的巡视工作,已完成多故障线路整治22条。

  近期,上杭县供电公司工会还将牵头在公司系统开展无人机巡检劳动竞赛,通过理论考试以及定点停机、模拟线路巡检等技能竞赛,并由“飞行”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担任教练,进一步实现以赛促学,总体提升各供电所“新驾驶员”的无人机巡检操作水平。

  接下去,该公司将进行无人机组团飞行,由“老驾驶员”带领“新驾驶员”一起飞行,通过“以老带新”,相互帮扶,全面深化无人机巡检的运用,全力开展多故障线路专项治理攻坚,为做好电网迎峰度冬、春节保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刘伟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