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让高速收费站成为体现“天津温度”的窗口

2019年12月31日 14:51   来源:天津日报   万红

  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高速公路上小小的收费站,犹如一个个窗口,让来来往往的人们感受天津的热情与周到。昨日,市交通运输委出台《高速公路“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专项行动措施》(以下简称行动措施),通过破题高速公路畅通出行“小切口”,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

  扩大宣传渠道

  做好“面对面”解读

  2020年1月1日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正式取消,2020年1月10日我市将迎来鼠年春运,面对群众畅通出行、顺心出行的迫切愿望,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全力做好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通行秩序保障工作。

  根据行动措施,我市将在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布设宣传标语、标牌,充分利用路段LED屏进行滚动宣传。截至今日零时,已在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和服务区悬挂条幅220幅,其中收费站142个、服务区78个。

  同时,在我市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相关工作人员将以现场宣讲方式,做好与群众“面对面”的解读。还将通过上门宣讲,发放宣传折页、海报、图解,组织大型货运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的沟通。高速公路客服热线也将增加客服座席,提升接通率,第一时间回应咨询投诉,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如遇拥堵或系统故障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高速公路收费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是城市的形象名片。行动措施提出,全力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一线服务保障。

  行动措施要求,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人员做好服务标准水平培训,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悉掌握国家政策,对车主现场问题咨询耐心讲解。服务人员要着装整洁、服务规范、用语文明、微笑服务,将“欢迎来到天津”“司机朋友,您辛苦了”“祝您一路平安”等问候带给每一位车主,为大家满意、顺心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拥堵等情况,将抽调路政执法人员全员上岗,运营公司管理人员24小时值守,加强各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现场协调组织,对出现的拥堵问题及时疏导,确保良好通行秩序。全市高速公路每座收费站的每个入口都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提示车主通过ETC车道时的合理车距,以便一次性顺利通过。一旦发生拥堵、系统及设备故障等情况,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保障车辆顺利通过,确保高速公路运营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靠前指挥 压实责任 加强督导

  确保收费站通行秩序顺畅

  如遇突发情况,如何保障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畅通?行动措施指出,市交通运输委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8个检查推动组,由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对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全面检查推动,尤其对通行车辆较多、可能产生拥堵的收费站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立即处置;对拥堵和影响车辆通行的问题,按照优先保障通行秩序的原则,现场立即进行解决。如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现场处置,确保收费站通行秩序顺畅。

  “让大家在高速公路就能切身感受到‘天津温度’,是我们接下来一段时间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群众工作的总方针、总目标。”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督促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全面开展各项工作,针对群众最为关注的痛点、难点,把提高服务标准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座收费站、每名工作人员,有的放矢,对症施策,千方百计保畅通,真心实意优服务,一言一行有温度,全面提升我市高速公路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