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企混改愈难愈进成效明显 数说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0:39   来源:天津日报   吴巧君

  “在混改过程中,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资产清查、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是核心环节。我们算了算,在13家混改成功的一级市管企业清审评阶段,共解决专家提出的4022条问题。因为清审评这个核心环节在科学性、公正性、合规性上都有了保障,混改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双方都吃下‘定心丸’”。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介绍。

  津诚资本副总经理赵建军介绍,由11至13位来自审计、土地、资产评估方面的专家组成的团队,集中封闭审核企业出具的评估报告,这些专家都有自己的正常工作,在时间紧、涉及问题多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在半夜两点通过电话、网络找专家沟通问题。

  “比如对划拨土地,按照规定,一平方米也不能带到混改企业中,对历史悠久的老企业来说,这样的历史问题必须依法依规解决。对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必须作出安排,按照会计制度以及企业坏账政策,要求企业管理层出具应收账款确认书,凡应收账款被原股东追回,则收回权益交给原股东。就以一商集团为例,其涉及的应收账款近千笔,每笔都必须作出妥善的安排。”赵建军说。仍以一商集团为例,在3个月内,津诚资本帮助一商集团完成清审评,并在旗下128户企业中,让46户企业出清注销,退出市场,31户非核心主业企业剥离,真正纳入混改的是51户。过程中,完成了63处房产内部的资源整合,处置了42宗划拨土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