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

2020年01月06日 10:40   来源:今晚报   刘超

  如何充分发挥口岸战略资源的引擎作用?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形成口岸经济发展新优势?日前,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组成课题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天津建设国际一流口岸、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调研报告,建议实施“12346”战略,实现口岸服务功能和水平全面提升、口岸港产联动带动经济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口岸腹地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报告指出,国际影响力、服务功能、运作效率、生产方式等是考量国际一流口岸的主要指标。目前,天津口岸具有一定规模,集装箱增速较快,服务要素齐全,已基本形成口岸服务产业链和功能链,营商环境逐步改善,服务京津冀的能力有所提升,但仍存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规模较小、产业主体少发展不充分、技术创新滞后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建议,要强化口岸战略意识,做好顶层设计,实施“12346”战略发展思路,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口岸“一个目标”,促进港产联动、港城联动“两个联动”,夯实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制度体系“三大支撑”,完善枢纽与通道、贸易、产业和开放“四大功能”,聚焦商贸流通业、国际航运与物流业、临港制造业、创新型金融业、游轮产业和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信息咨询中介服务业等“六大产业”。

  同时,夯实基础设施,通过优化口岸集疏运体系,建设国际海、空、铁三大通道,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加快完善口岸功能;整合口岸市场要素,通过聚焦六大产业,着力拓展产业链与价值链,完善“海、空、铁”园区国际服务功能,打造专业贸易服务平台,建设口岸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等手段,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提高口岸市场化程度,通过打造竞争性口岸建设开发市场,建设富有活力的口岸投融资市场,增强口岸辐射力与集聚力;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建设口岸基础数据库,推进大数据资源国际化,提高口岸的服务效率,增强决策支持能力,强化口岸对外开放功能,推进智慧促进口岸经济快速规范有序发展;借力“天津现代口岸协同创新中心”和相关智库,不断深化对口岸创新发展的研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