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依托轨道交通产业优势 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2020年01月10日 11:36   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您这次提交提案建议“申报国家级经开区”,请谈谈您的初衷?

  齐晓武:去年,我们对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得知轨道交通产业的龙头企业全集中在石峰区,但遗憾的是,这些企业的成长低于人们期望。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产业规模配套还没有完全发挥。更为严峻的是,领军、顶级人才引进存在困难。因此,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急需一个重量级的平台。经调研,我们认为以石峰区、云龙示范区现有的发展规模,可以达到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标准。

  记者:申报国家级经开区有什么好处呢?

  齐晓武:石峰区、云龙示范区联合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可以充分发挥石峰区轨道交通产业企业的各项优势,发挥云龙示范区职业教育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形成新的区位优势,吸引、留住领军、顶级科技人才,为轨道交通企业发展提供最急需的动力。同时,可大规模引进高端配套企业,促进株洲经济发展。

  记者:具体来说应该怎么操作呢?

  齐晓武:可以与中国中车及其在株洲的5家主要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以企业的产业配套需求为目标,展开大规模专项招商引资活动。出台专项招商优惠政策,引进配套企业,鼓励、引导现有龙头企业与引进的配套企业对接。建设产业特色文化长廊,以田心火车站为起点,以人民北路、田心路为轴线,由南向北串联田心站、株机公司正门、株洲总机厂筹备处、株洲所旧址(现株机公司退休办)、联诚集团正门、株洲所正门、株洲电机公司正门等重要景点,进行统一的景观改造。完善场馆建设,整合各企业的需求,建设统一产业展示场馆,进行统一管理。

  记者:您觉得引进科技领军、顶级人才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齐晓武:近年来,我市基础人才流失严重,对工业发展极为不利。人才择业最重要的两个标准,一是薪酬、住房等基础性指标,另一个就是个人提升、发展所需的平台。建议建立“一对一”领军、顶级人才引进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引进科技领军、顶级人才,稳定现有科技领军人才。

  (株洲日报记者 邹家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