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演警察到“挺”警察——香港艺人杨明的心路历程

2020年01月13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月12日电 题:从演警察到“挺”警察——香港艺人杨明的心路历程

  新华社记者周文其、方栋、陈其蔓

  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的艺人杨明,常常为家乡的繁荣美好感到自豪。然而,2019年6月以来,他却发现之前熟悉的家乡变得有些陌生。“一些暴徒堵塞道路、破坏公物、袭击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把香港搞得动荡不安。”他说。

  杨明的生活因此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于斥责暴力行为、力挺警队执法,他在网上被恶意抹黑,经营的餐厅数次被打砸,原定的事业发展计划暂时受挫。不过,他也获得了更多富有正义感的香港市民的支持。采访当天不到一小时,就有十几位市民争相和他握手合影,为他打气加油。

  “香港是一个充满爱和阳光的地方,只是过去几个月,一些暴徒把阳光遮蔽了。我想和大家一起把阳光带回来,让香港走出阴霾、重现美好。”他说。

  “如果没有警察,我不敢想象香港会变成什么样”

  20多年的演艺生涯里,杨明与香港警察结缘颇深。翻看履历表,他先后饰演过机动部队警员、机场特警组警长、网络安全及罪案调查科督察等角色。“有警员开玩笑,说我‘去过’的部门比他们还多。”他笑着说。

  在饰演角色的过程中,杨明逐渐感受到警察的热诚与无私。“拍摄《机动部队2019》时,有一场戏是我们在机动部队训练营要体验被催泪弹和胡椒喷雾喷的感受。我问教官,为什么机动部队的防暴警察都要体验这种感受?他说,这样是让警员在准备使用时更加谨慎克制。”杨明说。

  “有人说做警察就是为了2万多的月薪。但我不觉得他们只是为钱,他们更是为了正义感和使命感,才努力经受不同的训练与磨砺,我很佩服他们。”他说。

  2019年6月以来,杨明在生活中见证了警员的辛苦与付出。“如果没有警察,我不敢想象香港会变成什么样子。一些暴徒不停止违法行为,反而辱骂警察,非法曝光、骚扰警员及家属,真的是太不应该了。”杨明说。

  2019年圣诞节前夕,杨明和几位同事一起到湾仔警察总部和警员联谊。他们带着一条印有香港夜景、写有支持警察字句的条幅到场,并和警员们合影留念。“当时,我一直在说着鼓励的话,让他们知道有更多市民支持他们。”他说。

  “餐厅被砸我有点害怕,更担心的是有人受伤”

  走进杨明位于湾仔的餐厅分店,几块钉在窗户处替代玻璃的木板记录着不久前遭到破坏的痕迹。元旦那天,部分暴徒在餐厅外涂写侮辱性字句、剪断监控设备,并将玻璃全部打碎。

  事实上,这并非杨明的餐厅第一次遭到破坏。由于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2019年6月29日、7月1日,位于荔枝角的分店两次被破坏。9月28日、10月1日,位于湾仔的分店又接连被破坏。

  “6月29日,当时我正在马来西亚拍摄旅游特辑。第一次听到他们围在店门口、把玻璃喷黑、写满粗言秽语,我也有点害怕。当时,我担心的不是店里东西被砸坏,我最怕的是食客和员工受伤。直到员工和我说店里的人第一时间从后门离开了,我才松了口气。”杨明说。

  受社会动荡的影响,杨明餐厅的月营业额下跌超过20%,原先的分店扩张计划因此搁置。网上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抹黑、侮辱杨明的言论。

  “不过,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个人和餐厅受到的破坏。因为我已经很清楚暴徒会用什么样的手段,威胁有正义感的市民不再发声。最让我愤怒的是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市民在清理路障时,被暴徒用硬物击中头部,随后昏迷不醒。”他说。

  “看完这个视频,我整晚都没睡着,真怕他有生命危险。那些暴徒一面标榜言论自由、捍卫人权,一面却打砸破坏、出手伤人,真的是没有人性。”杨明说。

  “感谢这么多人支持我,我会做得更多”

  自杨明发声支持警队以来,时常有市民为他加油打气。“有一次,一位上了年纪的婶婶冲过来握着我的手,说感谢我替她发声,说出了她想说的话。”他说。

  听闻杨明的餐厅被破坏后,一连多天都有许多市民特意赶过来,向他表达鼓励和支持。“看到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支持警察,希望香港早日恢复安宁,我感到很开心。”他说。

  在微博账号上,杨明也多次发布与警察合影的照片,并表示“香港警察从来都没有放弃我们、我们也绝不会放弃你们”“我是中国的粉丝,我为祖国骄傲”。

  杨明说:“内地网友也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从未想过会有这么多的粉丝给我发评论,每天看都看不完。看到暖心的评论,我还会把它抄下来,转告给我的朋友们。”

  在杨明的记忆里,香港以前是一个友爱、开心、富有人情味的地方。他当时选择进入演艺圈的初衷之一,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快乐传递给更多观众。

  “过去数月的动荡让香港很受伤,然而,只要社会恢复秩序,我对香港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我一直在这里生活,见证了香港许多次克服困难。我相信如今的香港也能和以往一样战胜挫折、重新出发。”杨明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