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委员热议自贸区建设 建议用活跨境劳务合作政策

2020年01月1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日在南宁开幕。政协委员纷纷就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生猪养殖监控管理等热点关切建言献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建设壮美广西来谋划和推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改善民生作为协商议政重点抓紧抓实;探索协商民主新方式,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和效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政协新风貌;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筑牢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基础。

  当天会议还首次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兼)郑毅在大会上发言时重点关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他提出,广西应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尽快制定《自贸区条例》,明确改革方向;聚焦“建筑许可”环节,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北部湾向海经济集聚区;优化和改革相关政策,建设沿边开放引领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2019年8月挂牌成立,由南宁、钦州、崇左三大片区组成,其中崇左片区就位于中越边境地区。

  郑毅表示,广西边境地区可按照差别化土地政策,加快建设产业园区。探索优化互市贸易免税政策,由“个人免税”向“个人就业”转变。鼓励支持免税产品落地加工,企业通过吸纳边民就业获得相应免税额度,边民通过就业获得工资收入并分享免税政策红利。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将边境产业园区建成特殊监管区,用活跨境劳务合作政策。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兼)蔡敢为亦提出,金融改革有利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应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构建离岸金融中心;探索金融创新模式,优化金融生态圈。

  针对广西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欧余军发言时建议,要加快北部湾港口物流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应健全管理机制,促进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物流转运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物流业营商环境;创新经营方式,加快港口物流集聚。

  当天会上,政协委员们除聚焦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外,畜禽疫病应急防控是其关注的另一热点。

  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李茜玲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2019年广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致使养猪业蒙受巨大损失。截至2019年12月底,广西生猪存栏量1599.6万头,减少30.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81万头,减少31%。目前生猪生产已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态势,但畜禽疫病应急防控形式依旧严峻。民革广西区委建议在广西设立国家级热区畜禽疫病防治试验区,强化技术与人才支撑;健全畜禽养殖及运输的长效管控机制,隔绝疫情跨区域传播;以整合和完善猪肉流通追溯系统为试点,实现肉类流通全过程监管;搭建生猪网上交易模式及平台,提高产业信息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