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年脱贫攻坚!曲靖经开区做了这些

2020年01月13日 14:30   来源:曲靖日报   

  2019年,经开区围绕挂包帮扶会泽三个村脱贫出列及辖区36户135人脱贫任务,聚焦目标夯实基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锁定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等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工作。

  致力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该区社会事业局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规划建设局采取修缮加固、新建住房及过度租房的方式,顺利解决区内6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地方事务局多措并举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保险;在帮扶的三个村,进行危房“清零”,全面排查村民房屋情况,积极争取政策,对C级危房进行维修加固,对D级危房进行拆除重建,对无房或无力新建房屋的贫困户进行兜底保障或易地搬迁。

  致力于提高贫困群众收入。该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对区内贫困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日本甜柿种植、烤烟种植、乡村旅游和养殖业,助推区内产业发展。去年,贫困户共种植烤烟16亩,养猪103头、羊70只、牛31头、禽类623羽;晏官屯苗寨种植日本甜柿117.2亩。同时,组织贫困户参加种植、养殖、技工技能、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增加就业机会,区内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优先考虑特殊人群。截至目前,该区实现省外转移就业18人,省内区外转移就业5人,区内转移就业19人,公益性岗位5人。帮扶的会泽县三个村,在刘家山引进养殖山带野猪,在银坪引进种植软籽石榴,在芦坪村梁子上小垭口、瓦厂村引进种植山药、金铁锁、辣椒、烤烟、猕猴桃、软籽石榴等经济林果。

  致力于硬软件提升。该区多方协调资金完成刘家山村委会卫生室、雾姑彝寨建设;完成银坪村委会党员活动室、文化小广场项目和小海子组党员活动室建设;完成芦坪村委会梁子上党员活动室主体工程、文化小广场建设;在下箐组实施道路硬化、垃圾池修建、宣传墙砌筑提升人居环境。目前,梁子上小垭口、瓦厂村组道路建设正在施工。借助建好的活动室、文化宣传栏,进行扶贫工作动态宣传,介绍三村脱贫攻坚进度及先进经验,增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组织开展并完成“三讲三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

  致力于完善机制不断“回头看”。2019年,该区研究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保持政策稳定性,对退出的贫困人口明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稳定后续帮扶政策措施;加强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坚决预防返贫。严格“回头看”,检查核查要求帮扶干部,一看产业带贫机制强不强,二看就业是否持续稳定,三看饮水是否安全达标,四看住房是否安全稳固,五看义务教育是否有辍学,六看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七看内生动力是否有效激发。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尹锐 通讯员 姚瑞琼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